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应用截图

食野社

食野社

 

越级申诉

文名:越级申诉

作者:太宰治

[1]

我让那个人去宣讲教义,私下里向聚拢来的乡民们收取供奉钱,又向村里的财主索要供品。从住宿的安排到日常衣食的购求,都是我在不厌其烦地操办,然而,别说那个人,就连那些笨蛋弟子们都从没对我道过一句谢。

不但不道谢,那个人还对我每日的默默操劳视而不见,时常狮子大开口地为难我。在我们只有五个饼和两条鱼的时候,他竟吩咐我给眼前一大帮子人分发食物。我背地里实在是想尽了办法,好不容易才总算买齐了他要的那些食物。

说起来,迄今为止,我帮助那个人“创造奇迹”,充当他那些危险魔术的助手都不知有多少回了。单从这点来看,我也绝不是个吝啬的人。

不但如此,我还是个相当有情趣的人。

我觉得那个人很美。在我看来,他像孩子般地无欲无求。我为了每日的面包拼命积攒钱财,他转眼便将这些钱一厘不剩地浪费尽了。

可是我并不怨恨。因为那个人很美。

尽管我原本只是个穷商人,却自觉颇能理解所谓的“精神家”。所以,即便那个人傻瓜般地将我一分一厘辛苦积攒起来的钱胡乱挥霍掉,我也毫不在意。

虽说毫不在意,他要是偶尔能对我说上句暖心话也好啊,可是那个人从来只会恶意地驱使我。

一次,那个人在春天的海边信步而行之时,忽然唤了我的名字:

“也承蒙你照顾了。你心中的寂寞,我是知道的。可你这样成天摆张不高兴的脸,却不行。寂寞的时候摆出寂寞的脸孔,那是伪君子的做法。特意以满面愁容示人,只是为了让人了解自己的寂寞。如果真的相信神,那么你即便在寂寞之时,也要若无其事地把脸洗净,在头上涂抹膏油,面带微笑才对。你还不明白吗?即使他人不能了解你的寂寞,在你目所不及之处,你至诚的天父一定能够了解,这不就够了?不是吗?”

“寂寞,是人所皆有的啊。”他如是说道。

听着这些话,不知怎的,我很想放声大哭——不,即便我不能承蒙天父垂怜,不能得到世人的理解,只要您一个人能够了解,就足够了!

我爱您。不论其他弟子们如何深爱着您,他们的感情都无法与我的相比。

我比任何人都爱您。彼得和雅各他们,不过是指望着跟随您会有什么好处可得。

但是只有我知道!——只有我知道跟随您得不到任何好处。即便如此,我仍无法离开您。这是为什么?

如果您离开了人世,我也很快会死。我是活不下去的。

我有一个隐秘的心愿,那便是让您远离了所有那些无聊的弟子们,也停止宣讲天父的教诲,仅仅作为一介平民百姓,与母亲玛利亚夫人和我,平平静静地相伴一生。

我在老家的村子里还有一户小房子,年迈的父母住在那儿。

我还有片很大的桃园。每年春天——也就是现在这个时候——桃花都开得漂亮极了!

我们可以无忧无虑地度过一生。


[2]

我爱那个人。他要是死了,我也会一起死。

他不属于任何人,他是我的。若要把他让给别人,我宁可先杀了他。

我舍弃了父亲,舍弃了母亲,舍弃了生养我的故土,跟随那个人直到如今。我既不相信天国,也不相信神。

我同样不相信那个人的复活——他又怎么会是以色列人的王?

那些笨蛋弟子们一心相信他是神的儿子,从他那里听闻了所谓神之国度的福音后,正丑态百出地欣喜雀跃着呢——恐怕他们马上就要失望了!

“高高在上的人,将要降到低处,卑微谦逊的人,将要升至高处。”那个人曾经如此许诺,可人世间又哪有这等好事?——他是个骗子。

他的话从头到尾都是胡说八道,我半句不信。我只信奉着那个人的美。那样美的人世上绝无仅有。我纯粹地爱慕着那个人的美。仅此而已。我并不指望得到任何报酬,也没有想过跟随那个人,不久便得见天国,到时候风风光光一跃而为左大臣右大臣之类——我没有那种劣根性。

我只是不愿离开那个人,只要能够待在他身边,听着他的声音,远眺着他的身影就足够了。除此之外,可能的话便希望他停止说教,只与我相伴一生。


[3]

我到底在说什么?——对了,我不甘心。什么缘由,却弄不清楚。我懊恼到只想捶胸顿足。如果说那个人还年轻,那么我也年轻。我是个有才能、有房又有田地的体面青年。可是我为那个人放弃了自己的一切特权。我被他骗了!那个人是骗子,大人!

那个人抢走了我的女人——不,不对!是那个女人,从我这儿夺走了那个人!——啊,也不对!我说的全是疯话,请您一句都别信!

我已经弄不明白了。真是抱歉!无意间说了这么多捕风捉影的话。这种无聊事情,绝对不可能发生的!我不小心说了好些丢人的话呢。

然而,我啊,真是懊恼得很!我懊恼到恨不得抓胸挠肺!什么缘由,却弄不清楚。啊,嫉妒是怎样一种心灵的地狱呀!

我如此不顾一切地爱慕着那个人,追随他直到如今,他却连句温和亲切的话都吝于赐予,反倒是满面潮红地去袒护那种卑贱的乡下女人。啊!他果然是不知羞耻,老昏头了!那个人已经无药可救了。他只是个凡夫俗子,死不足惜!这么一想,不经意间,我开始考虑起一件可怕的事情。

我大概是被恶魔蛊惑了。自那以来就有了这样的想法:干脆由我来杀了那个人。反正他早晚都会被杀的。那个人自己也会时不时、莫名其妙地表现出想促使自己被杀的倾向。那么就由我来杀死他吧。我可不想假他人之手来杀他。杀了他以后我也死。

大人,我这么哭哭啼啼的可真丢脸,是,不哭了。是,是,我平心静气地向您禀报。


[4]

盼望已久的逾越节盛会,终于将要进入耶路撒冷圣殿,然而,这便是那个大卫王的子孙的尊容吗?他梦想了一辈子的庄严仪仗,便是这副骑着衰老不堪的驴子、有气无力地行进的丑样子吗?我除了怜悯,已经再无任何感想了。那实在像极了一出悲惨、愚蠢的闹剧。啊,那个人已经堕落了,多活一日,便是多丢人现眼一天。

花,只有凋谢之前才堪称为花。即使开得正美,也不能不加以修剪。对那个人爱得最深的是我。即便会怎样遭人憎恨都没有关系,我逐渐下定了这个痛苦的决心:我得赶紧杀了那个人,早一天也好。


[5]

昨天,我从城中的小商贩那里打听到:祭司长和市民的长老们在大祭司该亚法的院子里悄悄聚会,决定要杀死那人。但他们担心在大庭广众之下逮捕他的话,搞不好会引起暴动,所以,当他仅和弟子们在一起而没有旁人的时候,有谁向官府禀报他们的行踪,便可得到三十个银币的赏钱。已经没时间犹豫了。那个人横竖是死,与其让别人将他交给那些衙役,这件事不如由我来做。这也算是为我迄今为止一意倾献于他的感情做个最后的交代。这是我的义务。我要出卖那个人,痛苦的立场哪!

谁能理解我这粹正不二的爱的行为呢?不,即便没人理解也无妨。我的爱是纯粹的爱,并非为了他人的理解而存在的,并非那种污秽的爱。我将招致人们永久的憎恨吧?然而,在这纯粹的爱的贪欲面前,不论是严刑峻法还是地狱的业火,全都不成问题。


[6]

那个人很寂寞。他一定是因为极度心虚,连这些冥顽不灵的弟子们也要拿来当救命稻草了。可怜啊,那个人对于自己无法逃避的命运了然于胸!目睹他做出这样的举动,我忽觉喉头梗塞、心潮翻涌,只想立刻抱住那个人痛哭一场。啊!多可怜!——我怎能让您去罹受酷刑!您一直是如此温柔,您一贯如此正确!您自始至终都是穷人的盟友。您一直皎如日月、灿若星辰!您确实是神的儿子,我是知道的!——请宽恕我吧!在这二三日间,我还暗暗寻找着出卖您的机会。现在我已经打消这个念头了!——出卖您?多么无法无天的想法!

您放心!从今往后,就是来了五百衙役、上千士兵,我也决不会让他们动您一根毫毛!您已经被他们盯上了,危险啊!马上逃离这个地方吧!

彼得快来!雅各快来!约翰快来!大家都快来!保护我们慈悲的主吧!一生一世追随他吧!——我虽并未将这发自内心的爱的言语说出口来,它们却在我胸中激烈地卷涌翻腾着。我被一种迄今从未有过的崇高的灵性冲击着,灼热的忏悔之泪顺着脸颊潸潸而下。

没过多久,那个人也静默无言地、细致地洗净了我的双脚,又用腰间的手巾轻轻将它们擦干,啊,当时的触感……是的,我那个时候大概已见到了天国。


[7]

今晚对我来说也是最后一夜了。大人,大人!从今开始,我也能像模像样地与那个人并驾齐驱了,请您好好看着吧!今晚,我就要和那个人并驾齐驱了!

我才不怕那个人,也不会对他低声下气。我与他同年,同样是优秀的年轻人。啊,小鸟的叫声真吵,烦死人了!

为什么鸟儿会围着我这么吵个不停?“噼啾、噼啾”的,它们在喋喋不休什么呀?——哎呀,这钱是……赏给我的?什么?要赏我……三十个银币?——原来如此,哈哈哈哈!不,不用了。只要不挨打我就知足了,赏钱就请您收回吧。我不是为了钱而来的。请收回吧!

——不对。抱歉!我还是收下吧!是了,我是个商人。我一直因为金钱的缘故而被那个高雅的人轻蔑着。我还是收下了吧,说到底,我是个商人嘛。

就用他所鄙视的金钱?对他施行一次绝妙的复仇好了!这才是最适合我的复仇手段嘛!——看见没有?三十个银币!我把那个家伙卖了!

我一滴眼泪也不会流。我根本不爱那个人!我从始至终,丝毫没有爱过那个人!——是的,大人。我前面说的全是假话。我是因为想发财才跟从了那个人——哦,一定是这样没错。而那个人完全不给我发财的机会,今晚我总算看清了这一点,所以,我这个商人,马上便将他卖了!

钱,世上只有钱重要!三十个银币,妙极了!我还是收下吧。我是个贪婪的商人,我想钱想疯了!是,多谢大人!是、是,忘了向您禀报,在下的名字——商人犹大。犹大.伊斯卡利特。


食野社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食野社”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