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恶的美学

书名:恶的美学

作者:彼得-安德雷.阿尔特


按照弗洛伊德的说法,仪式中的祭献指向被排挤的罪过感,这种负罪感在将生命放弃,献给一个父亲形象的神的仪式中得到救赎。如他描写的,象征性的祭献行为在基督教中也表明一种过去的罪过,现在儿子在对父亲权力的追求中,把罪过揽到自己身上。耶稣基督的殉道因此可以从双重角度来解释:作为被一个妒忌的天父的惩罚和作为被惩罚的儿子的自愿忏悔。在这种背景下,魔鬼可以解释成一个上帝失去的孩子,他不肯自愿悔罪,因此必然被从天堂驱逐(这一点与诺斯替教派的说法一致,即路西法原来是上帝宠爱的天使,就像上帝的儿子一样)。祭献和惩罚,因此犯罪和赎罪说明在耶稣基督和魔鬼的形象中有一个可以相比较的冲突情况,这个情况以俄狄浦斯情结为标志。

如果说魔鬼迷信是被排挤的俄狄浦斯式愿望的产物,那么这一点是相对合乎逻辑的,即从无意识中,主要是在梦境中描绘他的家族史。按照琼斯的说法,特别是在白日梦里,被压抑的性欲愿望和魔鬼神话学的类似性显现出来。魔鬼在此以父亲的造型出现,儿子的心中怀着对他的渴念,这时由于魔鬼出现释放出来的恐慌,表明儿子在实际完成乱伦行为面前的敬畏。魔鬼的性的意义,在他的主要的标志——角、肿胀的脚和鹰钩鼻——中表现出来,这令人回忆起,他是“被排挤的愿望的投影”,“这些愿望和父亲有关”。因为超我对这些愿望下了禁令,它们只能下沉到无意识中,在那里它们在白日梦中活跃起来,并且以图画或符号的样子表现出来。被排挤的乱伦愿望的痕迹显现在可怕的梦的恐惧效应中,这个愿望在睡梦里经过暴力、痛苦和引起矛盾感情的纵欲的可怕画面又返回来。


评论

热度(62)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