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毛猿

书名:毛猿

作者:尤金.奥尼尔

[1]

只有在那些日子里,人们才属于这艘船,而不是现在。只有在那些日子里,船才是大海的一部分,人才是船的一部分,大海把一切都连结起来,结成一体。(轻蔑地)这就是你想要的那种一体,扬克——从烟囱排出的黑烟污染了大海,弄脏了甲板——那些冷酷的机器敲击呀、跳动呀、摇晃呀——见不到一丝阳光,吸不到一口清新的空气——煤尘填塞了我们的肺——在地狱般的炉膛口里,我们的背脊断裂了,我们的心破碎了——喂着这个残忍的熔炉——随着煤一道,把我们的性命也喂进去了,我在想——我们被钢铁禁锢,见不到外面的云影天光,就像是关在动物园里的残暴的猿猴!


[2]

听我说!我当然是机器的一部分!该死的为什么不是呢!它们在转动,不是吗?它们就是速度,不是吗?它们能撞穿一切,不是吗?一个小时走二十五海里!那很了不起!那是新玩意!它有用!但是他呀,他太老了。他头晕眼花的。喂,听着。所有那些关于白天和黑夜的愚蠢的废话;所有那些关于星星和月亮的愚蠢的废话;所有那些关于太阳、风、新鲜空气以及其他一切的愚蠢的废话——哦,该死,那全都是蠢人的白日梦!沉浸在过去的幻想中,这就是他正在做的。他老了,不再顶用了。可是我,我年轻啊!我身体好啊!我跟着世道往前走啊!世道,懂吧!我是说世道才是所有这一切的主旨。世道把他说的所有那些废话给清除了。世道粉碎了那些废话!世道消灭了那些废话!世道让那些废话彻底地消失了!世道,明白么!机器、煤、烟,还有其他一切!他呼吸不了,吞咽不下煤灰,但是我可以,懂吗?对我来说,那就是新鲜空气!对我来说,那就是食物!我是新来的,懂我的意思吗?炉膛口里面就是地狱?当然!这得是一个男子汉才能在地狱里头干活。地狱,的确,那里才是我最喜欢的环境。我全都吃光了!它使我长胖了!让它发热的是我!让它发出轰鸣声的是我!让它前进的是我!不错,要是没有我,一切都要停下来。这一切都要消亡,明白我的意思吗?喧闹声、烟和所有使这个世界转动的机器都要停下来。不再有任何东西!那就是我要说的。必须有个什么人来转动这个世界,剩下的一切事物才能使它转动。要是没有人,它是不会转动的,明白吗?到时你们才会开始想到我。我在最下面,懂我的意思么!再往下就没有任何东西了。我就是结尾!我就是开头!我让某个人动起来,让这个世界转动起来!世道——那就是我!——新的摧毁旧的!我就是能让煤炭燃烧的那种东西;我就是机器所需的蒸汽和石油;我就是能让你听见噪音的那种东西;我就是烟、特快列车、汽船和工厂的口哨;我就是能让金子变成钱的那种东西!我就是把铁炼成钢的东西!钢,代表一切!而我就是钢——钢——钢!我就是钢里面的肌肉,钢背后的力量!


[3]

你知道你让我想起了什么吗?你让我想起了厨房油毡桌布上的冷猪肉布丁,至于可能是什么人的厨房就不一一列举了,那样令人厌烦。


[4]

一只花豹抱怨它身上的斑点,这听起来肯定很荒唐。(以一种嘲笑的口吻)咕噜咕噜叫吧,小花豹。咕噜叫吧、搔痒吧、撕扯吧、猎杀吧、把自己塞饱吧、快活吧——只不过要呆在丛林里面,在那里,你的斑点就是你的保护色。在笼子里面的话,你的斑点就会让你显得很扎眼。


[5]

看到那边的那个正在建造的大楼了吗?看到钢铁工程了吗?钢铁,那就是我!你们这伙人住在那里面,还以为自己是个大人物。但是在里面的是我,明白吧!我就是把它建造起来的起重机!我就是它——它的核心和基石!当然!我就是钢铁、蒸汽、烟雾,以及其他的一切!它在朝二十五层楼上移动——有速度——而我在顶部和底部——开动着!你们这些笨蛋开动不了。你们只是玩偶,我要给你们上紧发条才能看到你们旋转。你们是废物,懂吧——是残渣——是我们倾倒在一旁的灰烬!


[6]

叫他们去死吧!他们坐错了座位——又是那一套陈词滥调——肥皂盒搭的临时演讲台和救世军——没有胆子!一天缩减一个小时的工作,让我快乐吧!一天多付我一块钱,让我快乐吧!一日三餐好吃好喝的,在前面的院子里种上些花椰菜——平等的权利——一个老婆几个娃——一张不干净的选票——然后就安排我去见上帝了,哈?哦,去他妈的!那能让你得到什么呢?这种事是在你的内心深处,它并不是你的肚子问题。你美美地吃顿饭——油炸面圈和咖啡——那和它毫不相干。它藏得深——在底部。你既抓不住它,又阻止不了它。它运转着,因此一切事物都跟着它运转。它一停下来,全世界也跟着它停了下来。现在那就是我了——我不起作用,懂吗?——我是一个失败的英格索尔(注:“英格索尔”指代不可知论者),就是这么回事。我曾经就是钢铁,我还曾拥有过全世界。现在我不是钢铁了,而且是世界拥有我了。哦,该死!我搞不懂了——全都很神秘,明白吗?这一切全都是错的!(他像一只猿猴似的抬起了那张痛苦的、嘲讽的脸,对着月亮在胡言乱语)喂,高居于月亮上的人,你看上去很有智慧哦,告诉我答案吧,哈?给我透露一些内部情况,告诉我一些那间屋子里的消息吧——我要动身去哪里呢,哈?


[7]

我既不在地上也不在天上,明白吗?我在这两者中间,试图把天和地分开,但却受到了这两边最糟糕的挤压。


[8]

握握手吧——这是我们行动的秘密握法。(不知道是什么,也许是那嘲弄的口吻突然激怒了这只毛猿。它一跃而起,用硕大的手臂搂住扬克,给了他一个致命的拥抱。那里传来了一阵肋骨被压碎的爆裂声——从扬克的嘴里发出了一声痉挛般的叫喊声,仍然带有嘲弄的口吻)嘿,我没有叫你亲吻我。(大猩猩任由那具被碾碎了的身体滑落到地板上;它犹豫不决地看着他,思索着;然后把他拎起来,扔到笼子里,关上了笼门,凶神恶煞地走入左边的黑暗处。从其他的笼子里面传来了一片嘈杂的喧嚣声,有受惊的吱吱声,也有呜咽声。接着扬克动了几下,他呻吟着,睁开了双眼,四周一片沉寂。他痛苦地嘟囔着)哎呀——他们应该让他和祖拍斯科(注:“祖拍斯科”是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美国著名摔跤家)较量一下。好吧,他击败我了。我完蛋了。连他都认为我没用了。(接着,突然非常绝望)上帝啊,我该从哪里开始?在哪里才适合?(突然抑制住自己)哦,他妈的!不能啰嗦,懂吧!不能放弃,明白我的话吧!死也要在斗争中死去!(他紧紧抓住笼子的围栏,费力地把自己拖拽起身——困惑地环顾四周——挤出一丝嘲弄的笑容)关在笼子里,哈?(他以马戏团揽客者那刺耳的腔调说道)女士们,先生们,向前走一步,来看看这个唯一一个——(他的声音渐渐变弱了)——一个原始的——野生毛猿——(他滑落在地板上,瘫在那里,然后死掉了。那群猴子吱吱叫着,发出一片呜咽的悲嚎。也许到最后,毛猿还是顶用吧。)


评论

热度(5)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