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红烛

书名:红烛

作者:闻一多

[1] 李白之死

诗人自身的影子,细长得可怕的一条,

竟拖到五步外的栏杆上坐起来了。

从叶缝里筛过来的银光跳荡,

啮着环子的兽面蠢似一朵缩菌,

也鼓着嘴儿笑了,但总笑不出声音。

桌上一切的器皿,接受复又反射

那闪灼的光芒,又好象日下的盔甲。

这段时间中,他通身的知觉都已死去,

那被酒催迫了的呼吸几乎也要停驻;

两眼只是对着碧空悬着的玉盘,

对着他尽看,看了又看,总看不倦。


[2] 李白之死

他脚底下正当活泼的小涧注入池中,

被一丛刚劲的菖蒲鲠塞了喉咙,

便咯咯地咽着,象喘不出气的呕吐。

他听着吃了一惊,不由得放声大哭:

“哎呀!爱人啊!淹死了,已经叫不出声了!”

他翻身跳下池去了,便向伊一抱,

伊已不见了,他更惊慌地叫着,

却不知道自己也叫不出声了!

他挣扎着向上猛踊,再昂头一望,

又见圆圆的月儿还平安地贴在天上。

他的力已尽了,气已竭了,他要笑,

笑不出了,只想道:“我已救伊上天了!”


[3] 西岸

满天糊着无涯的苦雾,

压着满河无期的死睡。


[4] 雨夜

凶狠的风声,悲酸的雨声一一

我一壁听着,一壁想着;

假使梦这时要来找我,

我定要永远拉着他,不放他走,

还剜出我的心来送他作贽礼,

他要收我作个莫逆的朋友。


[5] 志愿

主啊!愿这腔珊瑚似的鲜血

染得成一朵无名的野花,

这阵热气又化些幽香给他,

好钻进些路人底心里烘着罢!


[6] 失败

从前我做了一个稀奇的梦,

我总嫌他有些太模糊了,

我满不介意,让他震破了;

我醒了,直等到月落,等到天明,

重织一个新梦既织不成,

便是那个旧的也补不起来了。

我到底没有做好我要做的梦!


[7] 死

你若赏给我快乐,

我就快乐死了;

你若赐给我痛苦,

我也痛苦死了;

死是我对你唯一的要求,

死是我对你无上的贡献。


[8] 火柴

这里都是君王底

樱桃艳嘴的小歌童:

有的唱出一颗灿烂的明星,

唱不出的,都拆成两片枯骨。


[9] 晴朝

一个厌病的晴朝,

比年还过得慢,

象条负创的伤蛇,

爬过了我的窗前。


[10] 红豆

我的心是个没设防的空城,

半夜里忽被相思袭击了,

我的心旌

只是一片倒降;

我只盼望——

他恣情屠烧一回就去了;

谁知他竟永远占据着,

建设起宫墙来了呢?


[11] 相思

我到底是个男子!

我们将来见面时,

我能对你哭完了,

马上又对你笑。

你却不必如此;

你可以仰面望着我,

象一朵湿蔷薇,

在霁后的斜阳里,

慢慢儿晒干你的眼泪。


[12] 红豆

我是狂怒的海神,

你是被我捕着的一叶轻舟。

我的情潮一起一落之间,

我笑着看你颠簸;

我的千百个涛头

用白晃晃的锯齿咬你,

把你咬碎了,

便和樯带舵吞了下去。


评论(1)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