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奥狄浦斯王

书名:奥狄浦斯王

作者:索福克勒斯

[1]

你们全都不知道。我永远不会暴露

我的不幸,为了不暴露你的不幸。


[2]

我说,你以想不到的可耻和自己最近的

亲人生活在一起,却不知道这是不幸。


[3]

如果神的预言不能

让大家看到它的灵验,

我就不再会敬畏地去到大地中央

不可侵犯的神殿,

也不会去阿拜的庙宇

或奥林匹亚的圣地。

不,我的王啊——如果称你为“王”不错,

统治一切的宙斯!别让这件事逃过你,

逃过你永恒不朽的权力。

关于拉伊奥斯的古老预言

已被遗忘,不再有人提起,

于是不再有地方可以看到对阿波罗的崇敬,

对众神的崇拜正在衰落。


[4]

我被发现,生于不该生的父母,

娶了不该娶的人,杀了不该杀的人。


[5]

她悲叹自己的床榻,悲叹自己

不幸在床上生下了两代人——

和丈夫生了丈夫,和孩子生了孩子。


[6]

“让你们再也看不见

我遭的苦难和我造的罪孽!

让你们从此黑暗无光吧!既然

那些永远不该看的人你们看了那么久,

却不认识那些我渴望认识的人。”

他一遍遍重复这可怕的叫喊,

一次次举手猛击自己的眼睛,每一击

眼珠里流出的血便沾湿了他的胡须,

因为,这血不是一滴一滴慢慢地淌,而是

一下子洒下许多,深红的,密如冰雹。

灾祸两人引起,受害也不只是一人,

这苦果丈夫和妻子共同承受。

这家族古老的幸福从前真是幸福的,

但从这一天起,悲伤、毁灭、死亡、耻辱,

一切凡有名称的灾难,

在这里无一不能找到。


[7]

你有多么敏感就有多么不幸,

但愿我从来没这么了解你。


[8]

别想拥有一切,

你所拥有的东西不能跟你终生。


[9]

我们的祖城忒拜的居民啊,请看,这就是奥狄浦斯,

他猜出了那著名的谜语,成为最伟大的人物,

哪个公民不曾用羡慕的眼光注视过他的好运?

瞧,他现在掉进了可怕灾难的汹涌海浪里了。

因此,一个凡人在尚未跨过生命的界限最后摆脱痛苦之前,

我们还是等着看他这一天,

别忙着说他是幸福的。


评论

热度(4)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