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娜娜

书名:娜娜

作者:左拉

[1]

他感到化装室厚厚的地毯在他脚下变得柔软,而梳妆台和穿衣镜上方的煤气灯,发出的火焰在他太阳穴周围咝咝作响。他再次闻到的这种女人气味,在低矮的天花板下变得更热,浓度倍增,他怕自己被这种气味熏得昏倒,就走到两扇窗子中间,在放有软垫的长沙发边上坐了下来。但他立刻又站了起来,回到梳妆台旁,什么也不看,目光茫然,想起以前在他房间里凋谢的一束晚香玉,他差点被其香味熏死。晚香玉凋谢时会发出人体的气味。


[2]

他的思想斗争已经结束。新生活的浪潮淹没了他四十年的观念和信仰。他沿着一条条大街行走,最后几辆马车的车轮发出辘辘的滚动声,声音震耳欲聋,就像在叫娜娜的名字,而煤气路灯仿佛在他眼前投射出娜娜赤裸的肉体、柔软的手臂和白皙的肩膀。他感到她像魔鬼那样附在他身上。今晚要是能占有她一个小时,他什么都会背弃,什么都会出卖。他的青春终于苏醒过来,青春期的贪婪欲望,突然如燃烧的烈火,烧掉了他那天主教徒的冷漠,烧掉了他那成年男子的端庄。


[3]

在老百姓中自由滋长的腐化堕落,因她而愈演愈烈,并腐蚀着贵族阶级。她变成一种自然力量,一种破坏因素,她在不知不觉之中,在她两条雪白的大腿之间,腐蚀和瓦解着巴黎,像每个月都要搅拌牛奶的妇女那样,把巴黎搅得神魂颠倒。在文章的末尾,出现了苍蝇的比喻,这苍蝇呈太阳的颜色,从垃圾堆里飞出,在被遗弃路边的死尸上叮咬,嗡嗡乱叫,到处飞舞,像宝石那样闪闪发亮,从窗口飞进一座座宫殿,只要停在男人身上,就能将其毒害。


[4]

在她的公馆里,仿佛有锻铁炉的火光。她不断出现的欲望在炉里熊熊燃烧,她只要用嘴一吹,黄金顿时化为灰烬,随时被风吹走。从未见到过有人如此挥金如土。公馆仿佛建造在深渊之上,男人们连同其财产、身体乃至姓氏都被吞噬其中,却没有留下丝毫痕迹。这姑娘有着虎皮鹦鹉的口味,喜欢吃红皮萝卜和杏仁糖,吃肉细嚼慢咽,每个月在家里的餐桌上要吃掉五千法郎。


[5]

在死亡这个可怕而又滑稽的面具上,只有秀发仍保持着阳光的色彩,犹如金色溪流一般。维纳斯正在腐烂分解。看来她在阴沟里和社会容忍的腐化堕落之徒身上感染的病毒,她曾毒害过一批人的酵素,现在回到了她的脸上,使她的脸腐烂。


评论

热度(1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