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海胆

书名:海胆

作者:雷晓宇

[1]

这就是李安的魅力。人人觉得他是个呆萌害羞的老好人,但那不过是他的皮相,他的教养,他的保护色。他把他最强烈的激情和最深刻的温柔,全都给了他的电影,在那个世界里,他做得一回玉娇龙,剥皮见骨,忽生忽死,半佛半魔。玉娇龙做的是江湖梦,李安做的是电影梦。他们都只在梦中才能做自己,梦一醒来,人就不能再是那个样子——就好像没人能够接受绿巨人变身之后的样子,虽然暴力和愤怒也是真实的他,但人们只认同他温和、安静、没有攻击性的样子。做梦总有一天会醒,醒过来会像浩克和玉娇龙一样无处可去,但好在李安不只自己做梦,他又用自己的梦,给他人造梦,循环往复,以至无穷。


[2]

“这次在纽约,他们老是喜欢问我,Why did you do this?问得我很烦,其实我心里在说:Why did I do this? Because I can! ”


[3]

下了楼,我舍不得走。想一想,这辈子见到李安的机会,很可能仅此一次。按照他现在拍电影的速度,基本上十年三部。将来年纪越来越大,最多五年一部。这就是说,我要再见到他,最快也得五年以后,要等到他再拍华语片,得十年以后了。天知道那时候我还有没有这个运气和他一起午餐。


[4]

也是在那一年,有个叫侯孝贤的臭小子从台北艺专毕业,找不到事做,只好在台北街头推销电子计算器。他递名片,别人丢掉,他就再从地上捡起来。他酷爱打撞球,高中的时候在南部老家的撞球馆跟人打架,一气之下砸了陆军士官学校的大门,留下案底。不过,他也很久没玩了。自从来到台北,他希望过另外一种生活。


[5]

侯导号称“只有三秒钟”的记忆力,哪怕他昨天晚上还在读的书,他也不记得名字,也不记得作者。

于是,这样的谈话就很像是一个猜谜游戏。


[6]

侯孝贤真是个硬骨头。他一把年纪,还是不死心。他喜欢阿西莫夫的那个说法,一个作家的归宿就应该是写着写着倒下来,鼻子戳到打字机的键盘上,戳出最后一个字母。他想,一个导演的归宿就是“拍拍拍拍拍,最后头一勾,死在片场”。


[7]

在侯孝贤看来,电影是发现,而不是观看。

可是,我问过他,隐娘和少年去到山里,从此过上了幸福甜蜜的生活,然后呢?他笑,说,没有续集了。

但我倒是在想:山里的生活究竟会怎样呢?

隐娘失业了。她是不愿意杀人的刺客、无用的高手。为了营生,她可能每天出门打猎,累了一天,一身血腥味回家。

磨镜少年可能找不到工作。毕竟山里人谁有钱买镜子啊?他只能待业在家,玩镜子,睡觉。

日子久了,他觉得隐娘不够温柔。隐娘则心想,当初你给我上药的疼惜劲儿哪里去了?

是的,当他们开始过日子,重新审视彼此的性情和这段关系,生活才算真正开始。哪怕是聂隐娘,也要面对“出走之后怎么办”的娜拉命题。这又是另外一重现代性。

自我,这个宝物,它失而复得,得而复失,循环往复,在每个人的生命里静默如谜。这件事情实在太重要了,别说隐娘和少年,就算羿和嫦娥也要面对呢。

鲁迅在《故事新编》里是这么写的:羿带嫦娥私奔,临了,可怜一身射日的武功,只能每天射乌鸦。至于嫦娥,可惜了她的颜色,只能每天用乌鸦肉做炸酱面吃。最后呢,两人互相抱怨,吵闹不休,她烦了,就奔月了。

说真的,鲁迅真不跟你客气的。


[8]

我所认识的朴树先生,确实像一棵树。他孤独,执拗,格格不入。他的天性确实是脆弱敏感的,甚至对于自己所经历的痛苦会表现出某种病态的、夸张的依赖。下意识里,他可能期待这种痛感的刺激,能够催生出下一次创作灵感的到来。不过,他毕竟也是一个44岁的中年人了,还有些时刻,会从痛苦的游泳池里爬出来,把身上的水抖干,恢复理性。


[9]

“我不知道现在这条弯路有多弯,但即使我走再远的弯路,人还是会回来的。我觉得每个人都是这样的,他还是会回归他命中注定的那条路。我就是这么坚信的,毫无道理。”

他的道路,毫无疑问,是音乐。他恨过音乐,他害怕音乐带来的折磨,他失去所有自信,他想要逃到酒吧、球场和青海的深山里去,他以为佛教、灵修和中医就能帮助他解决所有问题——但最终,他得回来。


[10]

这天早上,朴树还是起了个大早。他下楼到酒店的餐厅吃早饭,遇到一群泰国来的和尚。他发现,每一个和尚都在吃肉,眼神戒备,其中那位老师父坐在最中间,每一样食物都有弟子在伺候着。

朴树心里别扭,没待多久就回房间了。皈依12年之后,他仍然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但是他开始用一种更加审慎的眼光看待自己的信仰。和当初的溺水者心态相比,现在的他更愿意把宗教看作一个人和他自己、和神的对话。这种关系应该是让人自由的,而不是束缚人的。

“佛法束缚了我好多年。”他说,“如果佛教徒不能够心口相应,那么也不会得到解脱。骗别人容易,骗自己越来越做不到。我不能麻痹自己,我还是愿意自讨苦吃。”

他像少年派一样,一度以为到了那座佛形的狐獴岛,就是上了岸。但不是的,派和朴树都要带着自己的老虎继续前进。


评论

热度(8)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