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法国文学研究的学术历程

书名:法国文学研究的学术历程

作者:袁筱一 等

[1]

高乃依不是拉辛,他表现的不是寻常人具有的感情,而是非常人特有的意志,他的英雄不是没有情感,但是不让情感作他们的命运的主宰。他们有优美的道德,有崇高的责任:罗得黎格的子职,保利娜的妇道,唐·狄哀格的荣誉观念,奥拉斯的爱国思想,保利厄克的宗教信仰。他们可以牺牲一切,为了实现他们的责任。他们都是意志的象征。他们要征服的不是不正当的感情。这太容易了,不足以表现他们意志的坚强。他们内心的斗争不是为了感情和责任发生冲突,这也不足以表示他们的伟大的个性。在善与恶间,在勇与怯间,他们绝不会有任何犹疑,知道如何取舍……高乃依的英雄都有坚强的个性,伟大的灵魂,因为他们有非常的意志,能为人所不能为。他们尽了艰难痛苦的责任,永远没有半句呻吟,永远没有半点后悔……这种坚强的意志就是高乃依悲剧最特殊的特点。

爱情往往是高乃依悲剧的出发点,这是毫无疑义的。不过,高乃依和拉辛不同,他不把爱情放在最重要的地位。它只有一种作用:要来和别一种感情或崇高的观念发生冲突,因而造成悲剧的因子……高乃依和拉辛还有一点不同的地方。他不能接受神秘的爱情,不承认爱情是宿命的,不可改变的。他的悲剧人物可以任随理智转移他们的爱情……高乃依的英雄都是非常人物,他们的意志要他们牺牲爱情,造成可歌可泣的悲剧情节。(吴达元《法国文学史》)


[2]

爱情是拉辛悲剧的主题,它在马里沃的喜剧里也占着同样的重要地位。和拉辛相同,女性的心理分析是他的特长。和拉辛的悲剧相同,内心波涛是他的喜剧的动作。他的人物要说的不过是“是”一个字,可是这“是”字怎么样说出来,这可大费苦心了。马里沃的人物,在喜剧收场里,总免不了说出这一个字,可是需要相当时间,不到必要时决不肯说。他们犹疑不决,抑制内心的情绪,抵抗对方的追逐。这就是喜剧的动作。(吴达元《法国文学史》)


评论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