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别说你会吃日料

书名:别说你会吃日料

作者:碗丸

[1]

有人戏称,在日本街头总能闻到似曾相识的“甜面酱味”,那当然并不是“甜面酱”,而是日式高汤、酱油、味醂、糖等味道的集合。在日本料理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甜、酸、咸、辣、苦,也会感受到鲜明的“鲜味”。味噌、酱油、醋、酒等经过发酵工艺制成的调味料,以及昆布、鲣节、纳豆、渍物等发酵食品,在日本料理中长期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些经过漫长时间酝酿出的层次丰富、鲜味悠长的味道,让日本料理有了更多回味的空间。


[2]

在日本料理中,很多料理店会在春季推出各色真鲷料理。彼时,正值真鲷产卵之前,状态极佳,肉质肥美,被称为“樱鲷”。夏季,各家料理店又会相继打出香鱼料理的招牌。入秋之后,秋刀鱼、太刀鱼都迎来了佳季,蓝鳍金枪鱼也日渐肥美,层出不穷的金枪鱼料理也让人期待满满。

日本的菜蔬在不同时令也有不同之选。比如在京都,春天万物生发,是品尝京竹笋和京当归的时节;夏日草木蓊郁,贺茂茄子、万愿寺甜椒、伏见辣椒、鹿谷南瓜等菜蔬都可收入囊中;秋季红叶似火,丹波栗子、紫毛豆、丹波松茸、九条葱都在最佳赏味期;冬天雪国秘境,吃着温暖的圣护院白萝卜、金时胡萝卜、清爽的水菜,再好不过了。


[3]

在一些高级料理店,除了食物本身的季节感,与食物搭配的器皿、插花、挂轴、图案花式也都会有季节性的变化。比如插花,春季可以用山茶、紫兰,夏季用睡莲、风铃草,秋季用芙蓉、秋明菊,冬季用野路菊、水仙等等。这些季节性元素所营造的空间,让人在料理之外,也可以感受到“旬”的强烈存在感。


[4]

在室町时代的武家教科书《庭训往来》中,曾经记载了多种精进料理:豆腐羹、雪林菜、山药、豆腐、笋、萝卜、山葵菜汁、红烧牛蒡、海带、土当归芽、煮黑海带、煮蜂斗菜、芜菁、醋腌茗荷、醋泡茄子、黄瓜、暴腌咸菜、纳豆、炒豆、醋拌裙带菜、酒炒松茸等,还有一些用植物性食材做出的动物性食材味道的菜品,比如伞菌炒雁、炒鸭等,名为肉类,实为素食。


[5]

在唐代,随着遣唐使在中日之间的往来,“唐果子”传到了日本,当时被称为“八种唐果子”的分别是梅枝、桃枝、葛胡、桂心、黏脐、毕罗、锥子、团喜,看名字已经可以想象其美好。


[6]

鱼类天妇罗之美不仅在于肉质细腻纯美,很多时候外形上也保持了鱼类的特有线条。在日本的天妇罗店,常见的鱼类有香鱼、大眼鲬、沙梭、银宝、虾虎鱼、剥皮鱼、星鳗等。不同的鱼因质地和含水量不同,经过天妇罗料理之后,会有截然不同的口感。比如味道纤细、含水量大的沙梭,要通过适中温度的油炸展现松软柔和的感觉;而纤维短促的星鳗则要用高温完全炸透,来突显令人销魂的酥脆感。是山居的星鳗天妇罗更是其中翘楚。在炸制完成之后,主厨早乙女师傅会拿起金属筷子,在“咔擦”一声轻响之后,星鳗利落地被截成两段,热气殷切地从天妇罗中升腾开来,充满惊喜和仪式感。

此外,贝类和头足类也是天妇罗常用的海鲜食材,比如乌贼、软丝、大蛤、鲍鱼、牡蛎、扇贝等。吃这类天妇罗的妙处是体验半生熟的口感对比,食材表面微脱水、味道浓缩,而内部保持生鲜甜美。

蔬菜天妇罗中,含淀粉比较多的蔬菜是很重要的一类,比如南瓜、土豆、莲藕、栗子、慈姑、红薯、山药、牛蒡等。它们绵润沙爽、甜美曼妙的味道给我们的天妇罗之旅留下很多美好回忆。此外,各种菌类天妇罗丰腴多汁,野菜天妇罗外形独特、清鲜别致,秋葵天妇罗酥脆的外表下暗潮涌动,茄子天妇罗柔嫩清丽……这些都是蔬菜天妇罗的动人瞬间。

还有一类天妇罗,使用的食材单体体型很小,所以是通过集体上阵的形式来展现恢弘的气势,比如樱花虾、白鱼、小柱、甜玉米、胡萝卜丝等。这些天妇罗吃起来既有食材本身的鲜味,又有丰富层理带来的满足感,还有多重酥脆在口中爆裂的感觉。

是不是和寿司一样,天妇罗也讲究食材的季节性呢?正是如此。春季可以品尝银鱼、香鱼、樱花虾、文蛤、蚕豆、芦笋、刺嫩芽等;夏季则是大眼鲬、沙梭、银宝、茄子、南瓜等;秋季不妨尝试虾虎鱼、松茸、山牛蒡、栗子、百合;而冬季不要错过牡蛎、白子、扇贝、番薯等。在一些天妇罗店,有些品种可能并不是在食材盛产期推出,而是在食材刚刚上市时推出,有尝鲜之意。

刚才说到的都只是海鲜和蔬菜,这些是传统的天妇罗食材。可是脑洞大开的料理人并不满足这些,于是出现了鸡肉天妇罗、牛肉天妇罗、猪肉天妇罗、柿饼天妇罗、鸡蛋天妇罗、纳豆天妇罗、寿司天妇罗、枫叶天妇罗、梅花天妇罗、馒头天妇罗,当然还有冰淇淋天妇罗……至于味道,只有亲自品尝才会知道。


[7]

牛丼也许是最出名的丼物。将分店开到全世界的丼物连锁店吉野家、松屋和“すき家”主营的便是牛丼。牛丼主要配菜是碎牛肉片和洋葱丝,食用方便。酱汁一般用酱油、味醂和糖调配,广受食客欢迎。


[8]

串烧的食材主要有鸡肉、猪肉、蔬菜等,最常见的是鸡肉串烧。鸡肉串烧的一般做法是将切成一口大小的鸡肉穿起,放在炭火上烤,随后刷上酱汁或撒盐来吃。在日本,鸡的大部分,包括鸡肉、内脏、鸡皮等都能做成串烧。最常见的是鸡腿肉(もも)、鸡胸肉(ささみ)、鸡翅膀(手羽先)、鸡肉丸(つくね)和京葱鸡肉(ねぎま);鸡肝(レバー)、鸡心(ハツ)和鸡胗(砂肝)等也相当受欢迎,与其他动物的内脏相比,鸡内脏显得更好入口;鸡软骨(ナンコツ)更是有脆硬的口感,深受老饕欢迎。


[9]

在串烧料理店点餐时,请看清标注的价格是一串还是两串,大多数标注的是一串的价格。如果想以最少的预算品尝最多的种类,可以考虑点一个拼盘(盛合)。在点菜时,店家一般会问“要酱汁味还是要盐味”,还有可能有其他调味方式。酱汁味的味道浓郁,盐味的相对清淡,可以按照喜好选择。串烧店的桌上都有一个小罐,里面放着“七味唐辛子”,是具有日本特色的辣味调料。还会有一个空桶,可以在尝完一串烤肉后,将穿肉的竹签放在里面。这里提示一下,地道的食客品尝鸡肉串烧时,是用筷子将鸡肉从竹签上夹下来放在盘子里食用的。不过,直接拿起竹签,如在中国品尝羊肉串那样大快朵颐,也并没有什么不妥。


[10]

第一步,裹面粉。面粉可以帮助蛋液与面包粉的结合,吸收食材表面水分,防止油炸时产生油爆“炸开”炸衣。第二歩,裹蛋液。蛋液在加热后就会凝固,进一步避免炸衣剥离。此外,蛋液在被加热接近180℃时,其内部会产生化学反应,形成被称为类黑精素的物质,不仅使炸衣变得金黄好看,还会散发浓郁的香气。最后一步,裹面包粉。在油炸后,面包粉的水分首先会蒸发,形成油水交替反应,来带令人销魂的酥脆口感。


[11]

无论是“关东风”还是“关西风”的寿喜烧,到最后阶段都将出锅食材蘸生鸡蛋食用。之所以要蘸生鸡蛋,原因有二:一是出锅的牛肉很烫,蘸生鸡蛋可以降温;二是鸡蛋液的黏稠可以丰富牛肉的口感。同时,打鸡蛋也是有讲究的。据说要打九又二分之一下最能保持蛋液口感。


[12]

制作和果子的主要原料包括豆类、粉类和糖类。豆类主要用作馅料,最常用的是红小豆,其中京都丹波产的大纳言品种因其粒大、味纯而被视为上品。白小豆、芸豆、青豆也是经常在和果子里现身的豆类。粉类往往决定了和果子的结构和质感。粳米粉制成的果子口感柔韧,糯米粉制成的则口感细腻,面粉、豆粉、葛粉也各有千秋,会根据制作和果子的口感和形状需求添加。糖类主要包括未精炼的“含蜜糖”和经过精炼的“分蜜糖”,前者如奄美大岛的黑糖,后者如香川县和德岛县的和三盆糖。


[13]

制作和果子,除了一双巧手外,最重要的是配合时令节气与当季物产。如以樱饼赞颂春季盛开的樱花,以水羊羹为夏季带来一丝清凉,以栗金让人感受秋收之喜,元旦用镜饼供奉神灵保佑一年平安顺遂。

品尝和选购和果子,更为风雅的方法莫过于去拜访和果子专门店。除去我们熟知的虎屋、鹤屋吉信外,位于京都的川端道喜、植村义次、笹屋伊织、松屋常盘等百年老店都曾为天皇制作和果子,为出入皇宫方便而被授予过官衔。这些名店各有自己的镇店之宝,如虎屋的羊羹、川端道喜的粽子、植村义次的洲滨果子,这些名物都有取自诗歌或俳句的特有果铭,有时即便预约也很难买到。按照行规,名物和果子各家可以模仿,但绝不能雷同,因此和果子有着难以穷尽的可能性。


[14]

地道的怀石料理,主要运用生(切)、煮、蒸、烤、炸等烹饪方式,以数道至十几道菜做成套餐。从最早的“一汁三菜”(汤品、刺身、煮物、烤物),到后来加入炸物、蒸物、醋物、酒肴等菜式,因场合不同,又有很多菜式变化。


[15]

很多人都爱吃鳗鱼饭,然而鳗鱼饭也有很多吃法。在爱知县,充满智慧的当地人发明了鳗鱼饭三吃(ひつまぶし)。客人用餐时,将鳗鱼饭分成四份,第一份普通吃;第二份加入海苔、山葵拌饭吃;第三份浇上出汁,配上腌菜,吃“茶泡饭”;第四份请按照前三份中自己最喜爱的方式吃。但现在客人在用餐时大多只分三份,不再分第四份。这种吃法由名古屋的鳗鱼老店蓬莱轩首创。

下野家例(しもつかれ)作为一个料理的名字,让人完全摸不着头脑。这种来自栃木县的乡土料理,是北关东流行的家庭食品。以咸鲑鱼头、蔬菜、大豆、酒粕等制成的下野家例,味道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不喜欢的人甚至称之为“猫的呕吐物”,但其富含营养,日本人有“吃了七家的下野家例就不会生病”的说法。


[16]

“樱花肉”指的是马肉,“红叶肉”指的是鹿肉,而“牡丹肉”则是野猪肉。


[17]

闭着眼睛随便点几个,结果很可能不是牛里脊、猪五花、鸡翅,而是牛气管软骨、主动脉和小牛胸腺,猪喉头肉、乳腺和食道,或是鸡骨盆肉、屁股和卵巢。一堂意想不到的生物课就这样生动地开始了。


[18]

生食食材最能体现日式刀工,针对不同的食材,切法也会有所变化。当一位寿司料理人在施展平切、薄切、八重切、鸣门切、鹿之子切等炫目刀法的时候,你会感受到一种艺术的流畅感和韵律感。

平切(又称拉切)、削切、薄切是三种基本生鱼片切法。平切主要用于肉质稍软嫩的鱼,切时将肉质较厚的部位向上摆放,然后垂直下刀。削切主要用于肉质稍硬的鱼,采用和平切相反的方向,将肉质较厚面朝下,然后斜向下刀。薄切主要用于白肉鱼,刀法如削切,但切得很薄,能营造出白肉鱼通透的效果。


[19]

日式高汤分为一番高汤和二番高汤。一番高汤是用昆布加热炖煮、取出,再加入削节(削成薄片的鲣节,也称木鱼花)微煮,过滤后制作而成的高汤。一番高汤是用来做清汤的汤头。将一番高汤使用过的昆布和削节再加水炖煮,并适当补充昆布和削节增添风味,这样制作而成的高汤就是二番高汤。二番高汤是用来炖煮其他食材和调味用的汤头。


[20]

寿司米要选用短而黏的粳米。而在粳米之中,要选择硬度略大、米心淀粉紧实、芳香油润的品种。日本常见的寿司饭米种包括越光、笠锦、一见钟情、日本晴等。


[21]

如果料理店是需要脱鞋进入的,一般在门口都会安排专负责摆放食客鞋子的店员,请面对店员而不是背对他脱鞋;女士请不要穿很难脱下的靴子,以免同行客人都等你一人脱鞋;请务必不要赤脚,请着没有破洞的袜子;脱下的鞋子放在脱鞋石边上即可,不必刻意自己弯腰将鞋摆好,收鞋是店员的工作。


[22]

打开餐具的盖子时请双手并用,一手掀,一手扶。盖子一般放在餐具的右方偏上,盖面朝上,避免水珠滴出。

一切“看上去方便端起来”的餐具,如饭碗、汤碗、小型器皿等,请端起来使用;扁平的大盘、比较大的便当盒、放鳗鱼饭的重箱,请放在桌子上使用。总体来说,就餐时请双手并用。

吃完一道菜后,请将盖子盖回,店员会负责收拾。因各种餐具质地不同,叠放在一起可能会造成划痕,所以不要将餐具叠起。


[23]

如果想吃碗鳗鱼饭,你也会发现关东和关西版本的口感很是不同。关东版本的软嫩丰腴,而关西版本的焦脆鲜香。因为自古关东鳗鱼肥美,关东人用先烤、再蒸、最后烤的方式可以去除鳗鱼肥腻感;而关西的鳗鱼相对体型较小,所以用直接火烤的方式可突出鳗鱼的鲜香酥脆。更神奇的是,关东、关西活杀鳗鱼的方式也不同:关东料理法是从背部切开鳗鱼,据说是因为关东过去有浓郁的武士文化,比较忌讳“切腹”;而关西料理法则是从腹部切开鳗鱼。

如果想吃点牛肉,关东和关西的寿喜烧也各有特色。关东版本先煮沸酱汁,把牛肉加入锅中微煮过后,再将蔬菜等食材放入煮食。而关西版本则是先烤肉,再将蔬菜等其他的食材放进锅里,加入酱汁煮食。


[24]

关东的樱饼是细滑面皮、馅料半露的样子,而关西的樱饼是表皮有颗粒感、圆滚滚裹住馅料的样子。如果不是表面裹着的那篇标志性的樱叶,你很难想象这两枚和果子居然共享一个名字。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