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濹东绮谭

书名:濹东绮谭

作者:永井荷风

[1]

来到伏见稻荷神社跟前,大风从巷子反方向的大街上直刮而来,一下子吹乱了我的头发。除了来这儿之外我总习惯戴着帽子,大风一刮我马上举起一只手去护帽,这才发现并没有戴帽,不由泛起苦笑。大风像要折断似的摇撼着祭祀用的旗杆,旗帜和巷口杂烩店的门帘一起啪啪地翻舞着,仿佛要被撕碎飞走似的。河浜边角上的无花果和葡萄叶在香灰店后面的阴影中咔嚓咔嚓地发出折枝碎叶般的声响。来到大街上,突然呈现在眼前的广袤高远的天空中,灰暗的银河若隐若现,点点繁星闪烁着冷清的亮光,使人感到一种不可名状的寂寞,从居民住房后面驶过的电车发出的声响和警笛的呼叫被狂风吹送着传来,加剧了这种寂寞感。我决定从白髯桥方向取道回家,可是不知是在常去的隅田町邮局边呢还是在向岛剧场的电影院那儿不经意地拐进了岔道,在陋巷之间迂回曲折地穿来插去,最终走到白髯明神社的后侧。八月末到九月初,一到夜间,一场骤雨过后,清澄的天空中常常出现一轮明月,照亮了道路,使人不由地想起从前的夜景,我经常不知不觉地漫步到问讯冈一带。可是,今夜没有月亮,凉飕飕的河风使我忽然感到寒冷,一到地藏坂车站,立刻躲进候车室板壁和地藏菩萨之间,蜷缩起来避风。


[2]

如同花凋叶落一样,我所熟悉的人都相继逝去了,我知道自己和他们一样,也将紧跟在他们之后离去,这时间已不久远。在晴日灿灿的今日,让我去祭扫一下逝者的坟茔吧。或许那儿的落叶也会像家中庭院里的一样,早已覆盖了他们的长眠之地吧。


评论(2)

热度(17)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