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外国电影理论文选(上册)

书名:外国电影理论文选(上册)

作者:李恒基 杨远婴 主编

[1]

电影艺术就从这里开始。那只疯狂地抓住那把致命武器的神经质的手,在瞬息间能突然放大,成为银幕上唯一能看得见的东西,而所有其他一切都真正消失在黑暗中。在我们头脑里进行的注意行为改造了环境本身。被观察的细节突然成了演出的全部内容,我们的思维所不愿关注的一切突然从视野中排除并消失了。外界事物变成服从我们意识的要求。用影片制作者的术语来说,这是“特写镜头”。特写镜头在我们感知世界里,把注意力的思维动作具体化了,并通过它为艺术提供了一种远远超过任何舞台艺术的感知手段。


[2]

电影是从现代人的意愿、科学和艺术中诞生的,为的是更强烈地表现生活,通过各种空间和时间来阐明永远是新的生活的意义。它是为了成为“灵魂和肉体的完整再现”而诞生的,是为了成为一种由画面组成、由光的画笔绘成的可见的叙述而诞生的。


[3]

我重申,电影是一种造型的、固定的艺术,但也是一种节奏化的、音乐化的艺术,因此,它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抓住内在生命的各种流动,然后把它凝练成某种形状;以慢动作来表现植物的成长过程也许是最能令人信服地说明电影在表现生命本身方面的全新作用,它能在瞬间固定下人和物的运动,它为我们带来了一种造型化的分析,而这种分析是那样鲜明、细致,甚至诗人和画家感到,只有在突破了种种限制后,才能丰富自己的想象。同时,电影又是平行地展现事件的,也就是说,它能够同时表现各种事件,因此,它完全可以增长我们的各种感觉。


[4]

这部影片仅仅是记录在胶片上的事实的总和,或者也可以说,它还不仅仅是总和,而且是乘积,是一种事实的“高等数学”。每一项或每一个因数都是一个独立的小纪录片,这些小纪录片相互结合,从而一方面使影片只是把那些与视觉关系相符的一些有意义的片段相互组接,而另一方面,这些连接也就不再需要插入说明字幕;这些连接的总和就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


[5]

摄影机镜头摆脱了我们对客体的习惯看法和偏见,清除了我的感觉蒙在客体上的精神锈斑,唯有这种冷眼旁观的镜头能够还世界以纯真的原貌,吸引我的注意,从而激起我的眷恋。凭借着摄影技术创造出来的、我们不曾了解的或未能见到的世界的自然影像,大自然最终做到了不仅摹仿艺术:它在仿效艺术家。


[6]

库里肖夫的蒙太奇、爱森斯坦的蒙太奇或阿贝尔.冈斯的蒙太奇都不是展示事件:它们都是在暗示事件。无疑,他们的蒙太奇构成元素至少有大部分是从他们力求描述的现实中取得的。但影片的最终涵义更多地取决于这些元素的组织安排,而不是取决于这些元素本身的客观内容。不论画面单独具有的真实内容是什么,叙述的内容主要从它们之间的关系中产生(莫兹尤辛的微笑加死亡的孩子等于怜悯),也就是说,它是一个抽象的结果,而任何一个具体元素都并未预先包含这些新意。同样可以想象,一些年轻姑娘加鲜花盛开的苹果树是表示希望。


评论

热度(8)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