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神圣的存在:比较宗教的范型

书名:神圣的存在:比较宗教的范型

作者:米尔恰.伊利亚德

[1]

耶和华的“神圣形式”胜过了巴力的“神圣形式”,它显现了一种更加圆满的神圣性,赋予生命以神圣,却不听任集中在巴力崇拜中的那些基本力量的肆意放纵,它揭示了一种灵性计划(a spiritual economy),人的生命和命运可以从中获得一种全新的价值;与此同时,通过它可以获得一种更为丰富的宗教经验,一种更纯洁、更完善的与神交流的形式。耶和华的神显最终获得了胜利,因为它代表着一种普遍的神圣模态,而且正是因着这个特性向其他文化开放;它通过基督教变成了全世界的宗教价值。由此可见,某些神显拥有,或者通过这种方式而变得拥有普遍的价值和意义,而其他一些神显依旧是地方性和阶段性的——它们不向其他文化开放,甚至最终消失在了产生它们的社会里面。


[2]

它们都是整体的人(whole man)的行为,这些人当然对某种因果关系有所关注,但是首先他们要面临生存的问题,事实上他们深陷其中。所有这些在入会礼的框架中形成的一种形而上学的本质(人类的起源、神与祖先的神圣历史、变型、符号的意义、秘密的名字等等)的启示,并不旨在满足那个参加入会礼的年轻人对知识的渴望,更主要是为了将其生存整合为一个整体,推进生命的延续、丰产,并且确保获得死后更为幸福的生命。


[3]

的“能力”是唯一的绝对实在,这个概念是以后一切关于人类自由以及通过服从律法和严格的道德行为而获得救赎的神秘思想和沉思的出发点。在神的面前没有一个人是“清白的”。耶和华与他的子民立“约”,但是他的最高统治地位意味着他也可能在任何时候毁掉此约。他之所以没有这么做,不是因为约的本身——因为没有任何事物可以“束缚”神——而是因为他无限的善。在以色列人的全部宗教历史上,耶和华自我显示为天神和风暴之神,创造者、无所不能、绝对的最高统治者和“万军之主”、支持出自大卫子孙的列王、制定令一切大地生命得以延续的规范和律法。各种形式的“律法”在耶和华的启示中都有其基础和理由。但是与其他至上神不同,那些神都不能违背他们所定的法律(宙斯不能让萨耳佩冬从死亡中活过来),但是耶和华却能维持其绝对的自由。


[4]

如果说神秘的入会礼通过一种仪式性的死亡来完成,那么死亡就可以被视为一种入会礼。普鲁塔克把那些抵达月亮之上的灵魂称为“胜利者”,他们头上都戴着和入会者、胜利者一样的王冠。


[5]

将人类心灵中产生的一种统一体、一个宇宙打碎或化约成为并无关联的元素,总是危险重重的。同样的象征可以表示或唤起一系列完整的现实,只有世俗的经验才会将其视为分离的、自主的。赋予原始语言的符号或者文字许多不同的象征意义,不断地向我们显示,在那些设想出这种符号或者文字心灵看来,世界是以整体的形式呈现出来的。


[6]

我并不能断定人们是否可以称之为一种悲观主义的生命观。这是一种相当逆来顺受的观点,由于看到水、月亮和变化的范型而形成这样的观点。大洪水的神话以及其中所蕴含的意义,表明人类生命对于一个与人类心灵有所不同的“心灵”而言究竟具有何种价值;从水的“观点”看,人类生命是脆弱的,必须周期性地被吞噬,因为一切形式的命运都要被分解,以便重新出现。如果“形式”不是通过周期性地在水中分解而再生,它们就会破碎、耗尽它们的创造力而最终彻底死掉。人类最终也会因“疾病”和“罪恶”而彻底解体;一旦生命的“种子”和创造力耗尽了,人类就萎缩、虚弱和不育。洪水使人类免于这种缓慢退化成亚人类的形式,而是造成在水中瞬间分解的结果,使各种罪恶得到洁净,并且从水中诞生出一种新的、再生的人类。


[7]

当收获者用最后的稻穗尽可能扎成人形的偶像——一般来说总是女性——模样时,在植物中发生作用的“力量”可以说已经达到了最彻底的人格化。或者他们找一个真人,身上覆盖草叶,用他所代表的那个神话人物的名字称呼他。这个人总是扮演着某种仪式的角色。


评论

热度(2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