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1Q84 BOOK3

书名:1Q84 BOOK3

作者:村上春树

[1]

仿佛秘密的开关打开了,耳边听见丁零一声,随后天吾的大脑里有种东西黏糊糊地晃荡,那就像盛着粥的饭碗倾斜时的感觉。是脑浆在晃荡,天吾想。他是第一次有这种体验——感觉到脑浆作为一种物质而存在,体会到它的黏度。猫头鹰深邃的声音穿过耳朵钻进来,混入那粥里,融成一片,毫无间隙。


[2]

窗户大开,孩子们的声音从操场飞进来。仿佛想起来了似的,风儿在吹拂,白色的窗帘随之飘舞。身旁是青豆,紧握着他的手。一如既往的风景——然而又有所不同。映入眼帘的一切都鲜明得几乎辨认不出了,鲜明得要冒泡。物体的姿态、形状,连细微之处都历历在目,清晰可见伸手可及。而初冬午后的气味大胆地直刺鼻孔,仿佛此前一直覆盖其上的罩子被猛然掀开一般。是真正的气味。是心静之后一个季节的气味。和黑板擦的气味、清扫用的清洗剂的气味、校园一角的焚烧炉燃烧落叶的气味混为一体,密不可分。将这气味深深地吸入肺里,便会生出感觉,仿佛心灵被拓展得既广又深。身体的结构在无声无息之中被重新改编,心跳不再单单是心跳了。


[3]

那不是他们的上帝,而是我的上帝。那是我牺牲了自己的人生,被扒皮抽筋、吸血食肉,被篡夺了时间、希望和回忆才得到的东西。那不是具象而有形的上帝,没有穿白袍,也没有蓄着长须。这位上帝没有教义,没有教典,也没有规范。没有报偿也没有处罚,什么也不赐予什么也不剥夺。没有天国可以飞升,也没有地狱可供堕落。不论是酷暑还是严寒,上帝仅仅是在那里。


[4]

我们就是为了与对方相逢,才来到这个世界的。虽然连我们自己都浑然不知,可这就是我们进入这里的目的。我们必须经历种种困阻。不可理喻的事物,无法解释的事物,奇妙的事物,血腥的事物,悲哀的事物,有时还是美丽的事物。向我们索要誓约,我们交出了。考验摆在面前,我们度过了。于是我们来到这里的目的实现了。


[5]

这是巴纳姆与贝利的马戏世界,

一切都假得透顶,

但如果你相信我,

假将成真。


[6]

只有一个月亮。平时见惯的那个孤高的黄色月亮。那个默默地悬挂在芒草丛生的原野上,化作白色圆盘飘浮在宁静的湖面上,悄然照耀着寂静的千家万户屋顶的月亮。那个专注地将满潮引上沙滩,让兽毛柔柔发光,笼罩与护佑着夜晚旅人的月亮。有时化作锐利的娥眉月,削切灵魂的肌肤,有时又变成新月,将昏暗孤绝的光点无声地洒向大地——就是那个古已有之的月亮。那月亮将位置固定在埃索广告牌的正上方,身旁没有那个形状诡异的绿色小月亮。月亮并未带领着谁,只是沉默地悬在那里。不必相互确认,两人目睹了相同的光景。青豆无言地握住天吾的大手,倒流的感觉已然消失。


[7]

还没有弄清楚这是个怎样的世界。但不论这个世界结构如何,我大概都将留在这里,青豆想。我们大概都将留在这里。这个世界里恐怕有相应的威胁,会潜伏着危险,充满自有的众多谜团与矛盾。我们今后只怕得走过许多不知通向何方的黑暗道路。但那也不怕。没关系。主动去迎接吧。我决不离开这里去任何地方。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要坚持留在这只有一个月亮的世界里。天吾,我,以及这个小东西,我们三人。

请让老虎为您的车加油,埃索的老虎说。它将左脸朝向这边,不过哪边都无所谓。那个灿烂的微笑自然又温暖,而且径直冲着青豆。现在暂且相信那微笑。这很重要。她也同样微笑了,非常自然,非常温柔。


评论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