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创造的勇气

书名:创造的勇气

作者:罗洛.梅

[1]

我们需要一种新的身体勇气,这种勇气既不会使暴力横行,也不需要我们把自我中心的权力强加给别人。我提出一种新的身体勇气:对身体的使用不是为了把人发展成一个肌肉发达的人,而是为了培养敏感性。这将意味着要发展那种用身体来倾听的能力。正如尼采所说,这是学会用身体来思想。这将是对身体的高度重视,即把它作为对别人产生移情的手段,把自我作为一件美的东西来表现,以及把它作为快乐的丰富资源。


[2]

第三种勇气就是刚才所描述的冷漠的对立面,我称之为社会勇气。这是一种和其他人建立联系的勇气,是冒着丧失自我的危险以达到有意义的亲密关系的能力。这是一种要求在一段时间内把自我投身于一种需要越来越多的开放性关系之中的勇气。


[3]

当我把“反叛”这个词用在艺术家身上的时候,我指的并不是革命或接管系主任的职务之类的事情,那是一种截然不同的事情。通常艺术家都是一些说话温柔的人,他们关心的是内部的幻想和意象。但是,这正是使他们被任何强制性社会所害怕的东西。因为他们就是人类古老的造反能力的承载者。他们乐意使自己从混沌无序中浮现出来,以便使之成为有形的东西,就像上帝在《创世纪》中从混沌中创造出秩序来一样。由于永远不满足于世间的、冷漠的和习俗的东西,他们总是努力奔向更新的世界。这样他们便成为“人类未被创造出来的良心”的造物主。


[4]

不要把一个艺术家的等待与懒惰或消极相混同,就像在卡通片中可能看到的那么滑稽。它要求有高度的注意,就像一个跳水运动员在跳板的末端保持平衡时那样,不是要跳,而是要使他或她的肌肉保持敏感的平衡,等待着恰当时刻的到来。它是一种积极的倾听,关键是要听到答案,警觉地看到当幻想或话语确实出现时所能瞥见的任何东西。它是对开始在其有机体的时间中运行的诞生过程的等待。


[5]

梦典型地属于象征和神话的领域。我不是在“虚假”这个轻蔑的意义上使用神话这个术语的,而是在向做梦者所揭示的一种普遍真理的意义的某个层面上使用的。这像我们所有的人一样,都试图使无意义成为有意义的,都试图使世界成为事物相互关系的外观,试图从他们正在遭受的混乱中形成某种秩序与和谐。


评论(1)

热度(1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