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微醺之美

书名:微醺之美

作者:林殿理

[1]

同样的猪肉,做成粉蒸排骨、蒜泥白肉、糖醋排骨或红烧肉,味道会大相径庭:粉蒸排骨可以用清爽干型白葡萄酒配,如意大利的灰皮诺;蒜泥白肉可以用酸度略高的微甜白葡萄酒配,如法国阿尔萨斯的雷司令;而糖醋排骨或红烧肉就必须用果味宜人、单宁轻柔的红酒配,如勃垦第或新西兰的黑皮诺。


[2]

清炒绿色蔬菜适合使用清爽、带有蔬菜或青草味的干白葡萄,例如长相思来衬托;菇类可以用经橡木桶熟成的赛美蓉;鱼类料理,则需尽量避免搭配有木桶味和单宁重的红酒,因为它会特别凸显出鱼的腥味;至于带有辣味的菜,则不妨用半甜的酒来解,例如德国迟摘白葡萄酒或者是西班牙的Cream雪莉酒;而黑胡椒牛柳则适合跟在重度烘烤的橡木桶中培养而成、具有熏烤味与胡椒味的赤霞珠一起品尝——从互补的角度来考虑,红酒里的单宁能分解肉中的蛋白质,两者相互中和之后,肉不油腻了,酒也不涩了,所以越是吃有嚼劲的红肉时,就越要搭配单宁厚重的红酒。


[3]

除了将木头味、熏烤味直接带到酒中,酒本身与木桶的化学作用也会产生香草、奶油、皮革或胡椒等常见的味道。由于木材本身也有单宁,所以在与酒液接触过程中也会加强酒本身的单宁感。


评论

热度(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