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牛蛙

书名:牛蛙

作者:胡迁

[1]

小时候,我为了讨好她就捡了个娃娃,要送给她。她带着恶意,说你留着吧,长得和你一样。当年的我并没有被这句话伤害,因为我一看,果然很像。住在那个社区的小孩基本都会两件事,偷东西,卖废品。我在几年前去参加一个小学聚会,大部分人已有了孩子,回想起当年,讲述的依然是偷东西的乐趣,和卖废品的乐趣,除此之外就是乏味的当下。


[2]

“你做了错误的选择。这一点我是有印象的,小时候我就觉得你的人生是下行的,别人都想离开那个地方,你也知道像个垃圾场,但你不走,选择周边学校,让你父母也不好搬出去。同龄人只有你留在那儿了吧?”

“应该不止。”

“有人问过你为什么吗?一定有,你也回答不出,这就是人生下行的特征,莫名其妙地就一直停留在谷底,自己也许不觉得什么,你不觉得有什么吧?”

“觉得也没什么用。”

“对,你记得送过我一个娃娃吗,一团破布。我觉得当时伤害你了,当时我年纪不小了,想一想,是伤害你了。小男孩嘛,给好看的姐姐送个东西,也许你和同龄人都挑一些破烂,自己觉得还不错,送给各自的姐姐,也许她们都接受了。但你实在太可怜了,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别的小孩,是觉不出这些东西是破烂的,当作找到的宝物,你不是,你知道它们不好,如同你知道那个地方不好,但你没有办法,就只有那么点,你期望我也高兴地接受。”


[3]

“估计没有别人邀请你去参加他们的婚礼,而你只有我这一个亲戚,所以你觉得被邀请是必然的。但我真的没有邀请过你,也没有这个打算,我的婚礼会来许多人,这里的权贵都会来。那你就穿着这条裤子,作为我的亲戚来参加我的婚礼吗?你肯定不会为了我穿正装,你没有正装,有你也不会穿,穿了你唯一的自尊就被剥夺了,这算什么自尊呢?就是我行我素的幻觉吧,你行你素,但实在没有人有兴趣看你一眼。不论你来不来,穿不穿正装,这个豪华的婚礼上都不会有任何人看你一眼。”


[4]

“不只是天使,还是世界之王,每个人把自己丑陋的、卑劣的、恶意的小孩当作世界之王。用贡品供养起来,告诉别人,来看看这个宝贝。卑劣总是可以安抚卑劣,如果做不到,还可以寻求宗教来把自己填充得丰满,总之,一定可以把卑劣的自己保护起来,孕育下一个世界之王。这些臭狗屎。”


[5]

“是快餐,这个卷是这样,里面是绞碎的牛肉,不是牛肉馅,是带着肉纤维的碎牛肉。一张薄饼,最下面是玉米粒,铺上厚厚一层碎牛肉,浇上三种酱,再倒入黄瓜粒、生菜、甘蓝。这些蔬菜的味道根本尝不出来,就是个口感。最后放到微波炉里,三种酱就融开,跟牛肉混在一起。最后把饼紧紧裹起来,饼上很多地方已经被浸透了。就是这样,墨西哥卷。”


[6]

“霍巴特。我当时,跟一个满脸坑,又非常惹人厌的人一起去的,在我吃到墨西哥卷之后,看到他都不会再想打他了。虽然只有一会儿。你咬下去的那一口,好像吃了一整个花园,有牛,新鲜的青草,花和风。”


[7]

我猜他在体校的时候一定是呼风唤雨的那一类型,这种男人一般都喜欢打篮球,即使他们不喜欢,也会表现得喜欢打篮球,因为会有很多散发着荷尔蒙的少女在旁边看他们。他们因为篮球吃到不少甜头,如果有哪个漂亮女孩敢不正眼瞧他们,他们会从书包里迅速掏出一个篮球来,并说,我可以转它一个小时,快他妈把你的嘴凑过来让我亲一口。


[8]

我把摩托车停在门口,进了门,他对我说:“你好。”我已经很久没有听到别人说这个词了,通常大部分人的询问都是“你是干吗的?”但我觉得“你好”比“你是干吗的”要阴险得多,这个城市里没有人对他人有善意,恶意局限在问一句“你是干吗的”就已经不错了。说“你好”的人,同那种不小心轧到人后,就一定要用车轮辗死的是同一种。


[9]

“还好,你得多考虑下自己,都没从下水道里走出来过。是这样,不是说,你换了个地方,就等于从下水道里爬上平原了,是不管你在哪儿,都还在那个地方的下水道里。如果你想换一个地方,就得趁着别人冲马桶的时候,借着那点水流,到另一个地方的下水道。每个地方的下水道结构不一样,所以你可以安慰自己,我已经是个崭新的人了,但你要明白。你今天一直是一副我有求于你的样子,我快憋不住要笑出来了。”


[10]

“当你面临这么一个选择,跟一只牛蛙结婚,这是个需要考虑的问题吗?”她的眼睛里有一种激动不已的东西,好像一根擦着的火柴。“没有任何人会拒绝!倒不是说我可以衣食无忧,我常年神经衰弱,已经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了。自从想到以后自己的丈夫是一只牛蛙,我睡得再好不过,再也没有做过焦虑的梦,没有躺到天亮也睡不着还要起来上班,想着天啊要死了。怎么跟你说呢,它让你觉得生活简单了,不再需要去处理复杂的问题。导游是做什么呢,枯燥得想死,一条线路要走一百遍,要兴冲冲地跟各种人讲这里有过什么故事,要兴冲冲,不然就会有人投诉。只有极其无聊的人才会来参加旅行团。我原来想做模特,根本不可能,跟真正的模特站在一起就知道了。我只想跟一只牛蛙生活在一起,你不知道有多美好,每天跟做梦一样。你一想到,跟你在一起的是一只牛蛙,就像一个梦。不需要交流,不需要互相咒骂,不需要算计和衡量。一想到还有这种简单的活法我就幸福得不得了。”陈嫣眼里透露出一丝温柔和欣慰,说道,“这个梦动人,亲切,我觉得这是自己从幼年开始就梦寐以求的。你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么让人沮丧,当我还能选择这样生活的时候,就像是一种救赎,我再也不用面对所有难堪了。”


[11]

在走向摩托车的路上,我在路边寻找着,企图发现一把插在草丛中的剪刀,但连一块钱也没有找到。其实,我岂止是找不到一块钱,从大学毕业之后,我就没有找到过任何东西。有一次我在马路边上看到地上有张十元的人民币,在我犹豫要不要捡起来的时候,一个怀里抱着婴儿的女人,迅雷一般弯腰抓起了那十块钱。我站在原地恍惚了好久,那件事发生在我读初中的时候。从那之后,我没有找到过任何东西。我大部分时间两手空空地在街上游荡,有时能想起幼年做过的几个梦,但丝毫不能安慰自己。而归根到底,世上死了一只牛蛙,这根本算不上个问题。当我严肃并且认真地对待这件事的时候,一切还算是正常的。我不能有正视这件事的知觉,一旦停滞下来,一种被吞噬的诡异存在感便袭来了,像飓风,像离岸流。我紧握着这一块钱的时候,也意识到了,自己原来是个彻底的蠢货,并无法再继续自负下去,也无法再沾沾自喜,怀着侥幸活着。我的能力做不到任何一件事,这其中也包括找出是谁杀了一只牛蛙,争取交流生的资格,或者再捡到一块钱。


[12]

我想知道一个人带着仇恨走在社区中的那种心情。想到自己穿过雕塑、草坪、泥土的小道,只为了去杀一只牛蛙,他难道不会笑出来吗?


[13]

在我十七岁的时候就该做这个决定,我要过去拉过她的手,告诉她来抚摸我吧,就像你抚摸那个邪恶的人一样,抚摸羞耻的我吧。这样我就会充满勇气。眼下,我的免疫系统连一块斑都清理不掉,何谈面对那些侵犯呢?

所以我想先交给你,如果让我每天都面对它,我会更加难以抉择。目前先存放在你那儿,放在显眼的位置上,当我做好了决定就会来取。一定要放在一个显眼的位置上。你会问我为什么要信任你,这大概是因为墨西哥卷吧。


[14]

成长就是在被侮辱与羞耻中过渡,过渡到一个残暴的,无耻的,又自私的躯壳中。我从一无所知,到了解到自身以及周围人的罪恶,有时睡到第二天,会觉得自己是个没有手脚的人。谁制造了这样一个不堪的世界,只需要在每个城市的巷子里走一圈就知道了,或者在我参加了无数次的聚会上,那些自负又只是让世界更加腐烂的人群,他们凑在一起,然后一起躲在洗手间吐了,每个人都吐了,不需要酒精,不需要吃坏肚子,只需要站在这里,意识到自己活着,就必须要找一个地方吐一吐。


[15]

“浪费时间的人都该去油锅里炸一炸。大部分新闻,都是一帮狗崽子,带着猎奇心去采访的。做我们这行的心里都是臭大粪,每当别人发生什么事情的时候,他们就像狗一样凑过来,其实非常麻木,然后装作一副关心的样子,别人的遭遇除了让他换一篇稿子外什么都算不上。假心假意地过来,恨不得别人生出猴子来,这只猴子最好也能说两句,来,跟我讲两句,你妈什么心情,怎么想的,你觉得你未来的出路在哪儿,对得起家人吗?我这么说可没有把自己排除在外。而我都在干什么呢?要么就是拍某个女人挖鼻孔,或者买了新的高跟鞋,要么去发布会和一群狐臭的人挤在一起,看谁又说了哪些漂亮话。背后那几个没文化的经纪人写些蹩脚的稿子,念出来还觉得自己挺好玩的。”


[16]

“我一直认为,罪恶是一种本能,跟侵占一样。世界运行的动力就是侵占,死亡侵占生,生侵占死亡。在这个原动力下有了食物链,阶级,这些规则侵占每个个体,说是衍生出罪恶,其实这是最自发的。恶意就是在不需要侵占的生活里,发泄这种本能。”


[17]

我的每一天都是一个螺旋,包括这个比喻,都一样庸俗不堪,我再也受不了了,我甚至不能想出另一种描述来说清楚。当我想表达自己其实一直活在一个重复中时,想到的就是一个旋转的陀螺,这世上每个人都会想到这个比喻,但我糟糕的地方在于,我想不出其他说法。我用了一个极其平庸的比喻,来表述我极其平庸的生活,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我想努力一下,想要把握好某件事情,就如同手里永远攥着一把沙子,如果再努力一点,沙子就从手里挤出来,原谅我只能想出这种无滋无味的描述了。我已经两天没喝酒了,昨天开始,我觉得酒精已经开始从身体里流淌出去,我喝了很多水,每天要小便九次,因为我想更清醒一些。


[18]

解脱痛苦有多么简单,只需要把人放进一个巨大的迷宫里,他就会为了找到眼下的出路而忘掉其他的事,甚至忘记他是怎么进入到这个迷宫中。


[19]

我研究的人,是怎么个道理呢,就是其实活着没有什么不公平的,只要你周围有几个跟你一样惨,要是比你还惨一点再好不过,全人类都缺胳膊少腿,没有人会觉得痛苦,不是因为缺胳膊少腿本身不痛苦。道理就是这样,所以我理解他把我拉下水,他那是他妈的爱我,最亲密的人变得跟自己一样废了才行。


评论

热度(16)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