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我还有一片风景要完成

书名:我还有一片风景要完成

作者:张晓风

[1]

我后来仍然日日经过青岛西路,石墙仍在,我每注视那棵树,总是疑真疑幻。我曾有所遇吗?我一无所遇吗?当树开花时,花在吗?当树不开花时,花不在吗?当蝉鸣时,鸣在吗?当鸣声消歇,鸣不在吗?我用手指摸索着那粗糙的石墙,一面问着自己,一面并不要求回答。


[2]

记住些乱七八糟的食物名字当然是很没出息的事情,我却觉得其中有某种尊敬。只因在茫茫的人世里,我曾在某种机缘下受人一粥一饭,应当心存谢忱。虽然,钱也许是我付的,但我仍觉得每一个人的盘碗,都有如僧人的钵,我们是受人布施的托钵人,世界人群给我们的太多,我至少应该记下我曾经领受的食物名称。


[3]

我不能走开,我有一片风景要完成。没有人规定我,但我不能走开,因为我已经属于那片天光云影。你可以走开,如果你是画外的人。


评论

热度(3)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