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文化与帝国主义

书名:文化与帝国主义

作者:爱德华.W.萨义德

[1]

对于一个训练有素的比较文学学者来说,比较文学这一学科的来源和对象,是超越偏狭性与地方主义,把几种文化和文学并列在一起来研究。一个训练有素的比较文学学者实际上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处在对简单化的民族主义和无批判的教条的斗争之中了。毕竟,比较文学的构成和最初的目的,是获得超越自己民族的观点,是去观察某种整体,而不是一个为自己的文化、文学和历史所提供的自我辩护的小小一隅。


[2]

有一种混乱的、有局限性的优先观念认为,只有一种思想的最初倡导者才懂得并能利用这种思想。但是,一切文化的历史都是文化借鉴的历史。文化不是不可渗透的。正像西方科学借鉴了阿拉伯人的科学一样,我们也借鉴了印度与希腊的科学。文化永远不只是拥有的问题、绝对的债务人与债权人之间的借与贷问题,而且是不同文化间的共享、共同经验与相互依赖的问题。这是一个普遍的准则。


[3]

批评的意识时常被顺便扔掉了。至于那些涉及价值和原则等的知识分子——文学界的、哲学界的、历史学界的专家们,则躲在慷慨的、乌托邦庇护所式的、容忍多样化的大学中,被削掉了棱角。他们的风格充满了无法想像的令人生厌的套话。后现代主义、话语分析、新历史主义、解构、新实用主义等套话崇拜把他们送上了九重天;对于历史与个人责任重要性的惊人轻视,销蚀着他们对公共事务与公众话语的注意......民族主义、贫困、环境破坏、疾病和可怕的普遍的愚昧:这些事只能留给媒体和某几个候选人在竞选时去关心了。


评论

热度(7)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