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重负与神恩

书名:重负与神恩

作者:薇依

[1]

创世是重力的下降动作所为,是神恩的上升动作和第二品级天使神恩的下降动作所为。


[2]

过分艰难的境况使人卑微,产生这种情况是由于高尚感情赋予人的精力——一般地说——是有限的;若境况要求超越这种限制,就必须求助于卑下的感情(害怕、贪婪、拔尖、追求体面),这种感情更富有力量。


[3]

依恋并非它物,只是现实感情中的不足。人们依恋于对某物的拥有,因为人们以为若不再拥有此物,就不再继续存在。许多人并没有以全部身心去领会,在一个城市被毁灭和他们一去不复返地远离这城市之间有着决然的不同。


[4]

降至渴望的渊源处,为的是从对象中汲取力量。渴望成为力量在此是真实的。对象物才是虚假的。但在灵魂中,对于渴望和渴望对象物的分离是一种难以言喻的撕裂的痛苦。


[5]

恳求于人,这是一种不顾一切的企图,以使自己的价值体系强行进入他人的思想中。恳求上帝则正相反:试图使神圣的价值进入自己的灵魂。这还尽可能强烈地思索自己所依恋的价值,这是一种内在的虚空。


[6]

让我们身上低下的东西朝下去,以便使高尚的东西朝上去。因为我们是被倒置的。我们生来如此。恢复秩序,便是毁掉我们身上的创作物。


[7]

我无法设想上帝爱我的那种必然性,而且,我清醒地感觉到,即使在人身上,对我的爱只能是一种误会。但是,我不难想像上帝爱只有在我的位置上才会有的那种创造的远景。但我造成了屏障。我必须引退以使上帝能看到这远景。


[8]

对于造物的想像的爱。人们由一根绳索同所有的依恋之物相连,而绳索总会磨断。人们也由一根绳索同想像中的上帝相连,对于上帝来说,爱就是一种依恋。但是,人们并不同实在的上帝相连,因此,并不存在被磨断的绳索。实在的上帝深入我们心中。只有他才能深入我们心中。其他一切事物都在我们身外,当它们或我们发生位移时,从这些事物中,我们只不过认识到印刻在绳索上的程度和方向的变幻趋向。


[9]

令人惊讶的是,不幸并不能使人高尚。这是因为,当人们想到一个不幸者时,便想到他的不幸。然而,不幸者并不想自身的不幸:他的灵魂中充满了自己所能垂涎的不管多么微不足道的轻快。


[10]

我们的想像习惯于把词语放入嘈杂声之中,就像有人懒洋洋地玩弄着、观看着烟雾的各种形状。当我们太累时,当我们无力再玩耍下去时,这时我们要真实的词语。我们呼喊着以求得它。呼喊撕裂我们的心肺。我们得到的只是沉默。


评论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