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蓝胡子的蛋

书名:蓝胡子的蛋

作者:玛格丽特.阿特伍德

[1] 黑兹尔飓风

在一长串因为气压过强而与男人的分手中,这是第一次,不过那时我并无意识。暴风雪,雷暴雨,热浪,冰雹:后来在它们每一样中我都分手过。我不清楚到底为什么。可能与很多年都没有被发现的正离子有关;但我渐渐相信,自己的某些方面容易激发极端的表达,尽管我永远也不能准确地说出到底是什么。


[2] 黑兹尔飓风

没有我们希望中的那么糟。树和枝杈掉了下来,却没有那么多。顿河被淹了,泥泞得很。汽车半泡在里面,变了形的卡车轮胎,大堆的枝条和木板,各种各样的残骸冲刷着,散播着。可很难分辨,洪水已褪去的那部分陆面是刚刚形成,还是仅仅多了些我们往常就能看见的破烂。天空依旧阴沉沉的;我们的靴子在泥里吧唧作响,没有手从泥里顶出来。我想要一些更悲情的东西。那一晚有两个人真的淹死在那儿,可我们到后来才知道。这是我有关巴迪最清楚的记忆:看上去普普通通的残骸,平滑的水面,忧郁的天光。


[3] 丑脸

他说这个的时候,感到自己尝试要做的事情毫无益处,这想法经常掠过他:继续的意义是什么?在这样的一个社会里,不是进两步,就是退两步。挫败,没钱,冷漠,尤其那些持续不断的愚蠢争论:剩下的这些当中,谁更纯粹。如果有一场真的争斗(他想到是“枪战”而不是“打仗”),如果公开斗起来,事态就会更明了;但这也可以看作是一场引诱,想把他人的挣扎浪漫化。很难决定哪一种形式的行为正当。人需要用死来变得可信吗?像那些纯粹主义者似乎相信的一样。尽管他没注意到他们中有任何人,真的为行刑队排成一行站好。或许他选择了错误的方式;或许街头戏剧不适合这里,这里的街道这么整洁干净,没有人在上面生活,在窝棚或排水沟里,或沿着人行道铺垫子。有时他觉得或许他们都只是演戏而已,沉迷于一场盛装的成人游戏,最后一事无成。


[4] 丑脸

他的宽慰只持续到走进客厅之前。她真来过这里。他凝视着乐之宝的碎片,散布了整个房间,金属丝线从剩下的框架里凸出来,沙发的软泡沫塑料块,散落在壁炉前,仿佛那是片冲刷的海岸,仿佛贝卡是场暴风雨,一场飓风。在另一个角落里,他发现所有的乒乓球被踩扁了排成一排;它们看上去像孵出来的海龟蛋。一些他的内衣躺在壁炉里,边边角角烧黑了,仍然冒着烟。


[5] 艾玛的两则轶事.激流漩涡

有些女人仿佛天生就不知畏惧,就像有些人天生无法感知疼痛。无痛的那些人到处将他们的手放在热炉子上,将他们的脚冻到生坏疽的地步,将滚热的咖啡烫伤喉咙内膜,由于没有疼痛的警告。进化论并不偏爱他们。也许对于无所畏惧的女人也是这样,因为她们总共就没几个。我自己只认识两个而已。一个是电视纪录片的制作人,是最早在越南拍片的那一批。据说,在那儿的海滩和丛林线,士兵们向前推进,在他们前面,退步走着的,便是这女人。老天似乎保佑着这样的女人,可能由于惊讶的缘故,也许,早晚,他将不再眷顾。


[6] 蓝胡子的蛋

爱德不是蓝胡子:爱德是那枚蛋。爱德蛋,没有表情,毫发未损,又动人。也一样笨。大概是煮熟的。


[7] 蓝胡子的蛋

赛莉闭着眼睛躺在床上。她看见的是自己的心脏,黑白的,像蛾子扇翅膀一样脆弱地跳动,一粒可怕的心脏, 从她的身体里撕下来,浮在空中,一个没有色彩的情人节活礼物。可现在她看见那枚蛋,不小,不冷,不白,也不死气沉沉,比一枚真正的蛋要大,金粉色,在一只荆棘搭的巢里栖息,发出柔和的光,仿佛有又红又热的东西在里面。几乎是脉动;赛莉感到害怕。她眼见着它渐渐暗下去:玫瑰红,绛紫。这便是故事没有说的部分,赛莉想:那枚蛋是活的,有一天它会孵化。可到底会出来什么?


[8] 蛙之春曲

女人们的嘴唇又越变越白。它们像月亮一般盈亏圆缺,从一季到另一季。已好些年不曾如此苍白;起码有十五二十年了。威尔记不得是何时,最后一次见到女人们的嘴上有这样的色调:像厚厚的香草,化了的橘子冰糕,褪了色的粉绸缎。大约在他真正开始留意这些之前。刚过的这个冬天,嘴唇还是深色的,桑葚色,栗色,因此看上去像老式洋娃娃的嘴,在瓷白的皮肤上轮廓鲜明。现在的皮肤越变越奶白,除了那些不在乎无言的判决,开始晒黑自己的人。


[9] 盐晶花园

她闭上了眼睛;一会儿, 她便不再这么眩晕,她会起床,她会说话,她会走路。现在,盐在她的眼睛后面落下,像下雪一样,落到海里面,经过死去的珊瑚,聚集于从白色晶体沙丘上长出的盐树枝。水下沙子上撒的是许多小鱼骨头。真漂亮。没有什么能使它消亡。在一切都结束之后,她想,依然会有盐。


[10] 日出

过去她会回避任何看上去像艺术家的人,可他有点特别,那种阴沉,那种好战的风格,那种具有侵略性的松懈,那种故意为之的不健康,像地窖里发芽的土豆。


评论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