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黑暗中谋杀

书名:黑暗中谋杀

作者:玛格丽特.阿特伍德

[1]

那个男朋友现在还在,但仅仅像一块阴暗区域似的存在着。没有阴险邪恶的意思,只不过是树下的一片阴影,气味难辨,像皮革,像香蕉皮,像破旧的电影放映厅前的走廊,好像还有一丝将来的气息。


[2]

打那以后,还发生过更糟的事,但神秘鸟却不复出现。晕厥是因为我们见了不忍卒睹的东西。神秘鸟栖居在既无太阳也无月亮的遥遥之地,某日它在那没有叶子的树木上发出召唤,说我会回来的,那时你就会发现我多么仁慈了。


[3]

男人们初次见面时以特别的方式握手,像调味酱式的螺旋握手、牛奶泡沫巧克力式的双手抓握,借此来展示他们是懂行的。人们已发现,女人这时根本就不进厨房了,否则会被视为男人婆,不管怎么说,大厨跟领头一个意思,另外,调料师的这个词我们耳熟能详,可从来就没人听过调料女师的说法。杂志上开始刊登心理分析的文章,追溯女性“厨房嫉妒情结”的渊源,探讨治疗良方。


[4]

每次你为他开门时,情况都差不多:他好像来自另一个星球,双眼被突如其来的光刺得半瞎,光是从你体内发出的,他失重的内部黑压压一片猛冲直下,他刚降落,你是大地。他知道他先得来几句外星寒暄,这你也清楚,算是礼节,但会有点尴尬,因为他有言语障碍。我是和平使者,你想鼓励鼓励他,但没用。他已经够紧张了。瞧他偏着脑袋双眼朝下的样子,他最初是盯着你看的,眼神是那么的坦诚直率、毫不设防,惹得你都不敢回视了。和其他很多悲伤的男人一样,他只想得到许可。被接纳。

你厌倦了男人的悲伤,这在你身上用得太多了,悲伤变得像笨拙的水管工手里的扳钳,不过是用来把水敲出管道的工具罢了。悲伤成为了合理的借口,于是你就得做各种各样的事。他没有主动展示悲伤。他有不快,但他无法承担自己的哀愁,可他并没意识到这点;他无所察觉。他喜欢观摩势均力敌的比赛。

你想自我陶醉一下,你想说,他是一棵树或一块石,是那种缄默从容的东西,只有一次你没有用比喻:你不想把他变成任何东西。你多年的经验,你变形的本事,在这里都毫无作用。多少次你在月光中醒来,映入眼帘的是清幽幽的影子,而不是像大理石一样坚硬的眼睛,你忖量着,我是和杀人犯睡在一起的吗?现在你尽可用一只手就压碎一切,然后都给扔出去。


[5]

我再也不想读什么悲伤的故事了。任何暴力、任何倾心的东西也不要读。结尾不能有葬礼,尽管在这故事中还是允许的。如果有死亡,那么请引入复活的情节,或者至少要有个天堂,这样我们就可以知道自己身在何方。贫穷与沮丧留给25岁以下的人,他们可以承受这些,甚至还喜欢这些,他们还有足够的时间。但是实打实的生活对你却有害,握在手中的时间太长,你就会生丘疹,意志变得薄弱。还会失明。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