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

书名: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

作者:菲利普.迪克

[1]

“很接近了。感觉几乎一样。你得时时盯着它,就像照顾真绵羊一样。因为它们一旦坏了,楼里的所有人就都知道了。我把它送修过六次,都是些小毛病。但只要有人看见——比如那次音带坏了,或是不知怎么弄脏了,它就一直咩咩叫个不停——马上就能看出来是机械故障。”他又补充说,“修理铺的卡车当然会在车身外面写个动物医院什么的,司机也穿得像兽医,一身白袍。”


[2]

他下过一个结论:移情肯定只存在于草食动物,或不吃肉也能存活的杂食动物身上。因为说到底,移情能力模糊了捕食者和被猎者、成功者和失败者之间的界限。就像跟默瑟融合的时候,所有人都在一起攀登。当循环结束时,所有人又一起堕回坟墓世界的深谷。打个古怪的比方,这就像生命之间的一种保险。当然,这是一把双刃剑。只要有某个生命经历了快乐,所有其他生命的体验就都会包含一丝快乐。但要是任何一个生命感受到痛苦,那其他生命也就挥不去那一片阴影。像人这样的群居动物,有了移情能力之后,生存率会显著提高。但对于猫头鹰和眼镜蛇,移情则意味着毁灭。

这么看来,人形机器说到底就是个独居的捕食者。


[3]

他伫立不动,久久地凝视着那只正在树枝上打瞌睡的猫头鹰,脑中千头万绪,想起了战争,想起了猫头鹰纷纷从天上掉下来的日子。他还记得童年时,人们发现物种一个接一个灭绝,报纸每天都在报道哪个物种又灭绝了,今天是狐狸,明天是獾,直到人们渐渐对动物讣闻失去兴趣。

他也想起了自己对真实动物的渴求。在他内心深处,对那只电子羊的不满再次凝聚起来。他一直像对待真绵羊一样照顾和关心那只电子羊。被一个死物奴役,他想。它甚至都不知道我的存在。跟仿生人一样,它没有能力理解别的生命存在。他还从没有从这个角度思考过,电子动物与仿生人的相似性。电子羊,他思索,可以看成是仿生人的低端型号,是低劣很多的机器人。或者反过来,仿生人可以看成是高度发达进化的假动物。这两种视角都令他厌恶。


[4]

不管怎样,不用再忍受那种折磨神经的喘息了,他可以放松一些。滑稽的是,他想,虽然我明知这是一只假动物的动力装置和供电系统坏了,但一听到它的假声音,我胃里仍然会打结。我多希望,他痛苦地想,能找到别的工作。要是我能通过智商测验,就不会被发配来做这种附带情感折磨的丢脸工作。可是,米尔特·波洛格罗夫和他们的老板汉尼拔·斯洛特,就从来不会为假动物的假痛苦而操心。所以,也许是我的问题,约翰·伊西多尔对自己说。也许,当你在进化阶梯上往后退化——像我一样,沉沦到坟墓世界的特障人泥沼里——唉,最好别往下想了。把当前的智力与先前的智力作对比,最能让他感到沮丧。他每天都会损失一点聪明,一点干劲。他和地球上成千上万的其他特障人一样,慢慢地灰飞烟灭,慢慢地变成活着的基皮。


[5]

在她身边,电子蛤蟆在箱子里翻滚挪动。她突然想知道它“吃”什么,还有应该怎么修理它。它吃人造苍蝇,她断定。

她打开电话簿,在黄页里查找电子动物附件。她拨了个号。女销售员出现时,她说:“我想订一磅人造苍蝇,会飞、会嗡嗡响的那种。”

“是给电子龟订的吗,女士?”

“是蛤蟆。”她说。

“那么,我推荐一个什锦套餐,里头有各种各样的人造爬虫和飞虫,包括——”

“苍蝇就行了。”伊兰说,“你们送货上门吗?我不想离开房间。我丈夫在睡觉,我想在这里陪着他,确保他没事。”

销售员说:“要是蛤蟆,我推荐一个自动更新的永久性人工泥潭。如果是角蟾,我们有一套人工沙盘,里头有沙子,有五颜六色的碎石,还有各种有机杂碎。如果你想定期喂养它,我建议你让我们的服务部定期给它调整舌头。对蛤蟆来说,那是生死攸关的大事。”

“好的,”伊兰说,“我要它完美无缺。我的丈夫对它感情可深了。”她给出了家里的地址,然后挂掉电话。

然后,她感觉好了些,又为自己做了一杯热气腾腾的黑咖啡。


评论

热度(1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