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尝试集

书名:尝试集

作者:胡适

[1] 一笑

十几年前,一个人对我笑了一笑。我当时不懂得什么,只觉得他笑的很好。那个人后来不知怎样了,只是他那一笑还在:我不但忘不了他,还觉得他越久越可爱。我借他做了许多情诗,我替他想出种种境地:有的人读了伤心,有的人读了欢喜。欢喜也罢,伤心也罢,其实只是那一笑。我也许不会再见着那笑的人,但我很感谢他笑的真好。


[2] 礼!

他死了父亲不肯磕头,你们大骂他。他不能行你们的礼,你们就要打他。你们都能呢呢啰啰的哭,他实在忍不住要笑了。你们都有现成的眼泪,他可没有——他只好跑了。你们串的是什么丑戏,也配抬出“礼”字的大帽子!你们也不想想,究竟死的是谁的老子?


[3] 十一月二十四夜

老槐树的影子,在月光的地上微晃;枣树上还有几个干叶,时时做出一种没气力的声响。西山的秋色几回招我,不幸我被我的病拖住了。现在他们说我快要好了,那幽艳的秋天早已过去了。


评论

热度(1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