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金色大地——缅甸游记

书名:金色大地——缅甸游记

作者:诺曼.刘易斯

[1]

在亭子中央的一张柳木桌上——那是一件昂贵又不结实的欧洲进口货——摆放着满满一碗看上去颇为凶险的液体,其表面分裂着成团的黑色胶状物体。那位资深的木偶大师抓起杯子,熟练地用手指擦了下杯子边沿,把它插入碗中,然后去掉粘附在杯子外边的团块,把它递给我。在大师把它举到嘴边之前,出于殷勤好客,他朝着我的方向举起杯子。我没有回避这种礼仪。我用牙齿拦阻住黑色的蛙卵,大口喝下了这杯暖暖的、带着甜味、尝起来像铁一样的液体。


[2]

在这个昏暗的岩洞里——此处是最偏僻的东方小餐馆的典范——一位赤裸着上身的厨师在等着我们。飞龙文身在神秘的图案中翻滚扭曲,布满了他的胸部和双臂。一小片肠子粘在了他的一根手指上,当他抖落这片肠子时,一只尾随而至的猫凌空跃起,叼住了它。丁貌点了菜,领班及时赶到,他顶着一个闪亮的光头,留着满人的小胡子,是一个快乐的掸族人。他端来一盘菜,里面堆满了骨瘦如柴的鸡翅、鸡脚,配着如同患了黄疸病的咖喱,一碗米饭和一对铝制的盘子。我不确定这里的吃饭规矩,所以就先看别人怎么吃。几分钟后,我便可以利落地从那些橙黄色鸡骨中剥去肌腱;把米饭捏成一团,用手指送入嘴里。但是,这里的特色菜毋庸置疑当属用大蒜、红辣椒腌制的酸泡菜。丁貌隆重向我推荐掸族人这道“充满维生素”的美味佳肴。它味道辛辣、酸臭,只要尝一口就很容易领教;如果我遵循《缅甸指南》中的建议:“……这里没有旅馆,当游客放弃乘坐火车或伊洛瓦底轮船旅行时,他必须向该区的警务处副处长请假,去投宿政府部门提供的小屋,并且必须携带寝具、厨师和一些炊具。”当然就会错过这次和许多次其他类似的经历。


[3]

在这里,三分之二的市场空间专供销售西方商品:牙膏、专利药品、美容产品和香烟,甚至那种声称含有非凡催眠特性的众所周知的饮料。集市上还有炼乳,装炼乳的容器和炼乳一样值钱,在这里空炼乳罐已成为缅甸公认的度量器具。因此,两个“莱德-古德”(双手相连,手掌表面所能堆积的数量)等于一个炼乳罐的容量——本来是等于一“康萨”,或者是一个人一顿饭所需的米量。


评论

热度(6)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