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人的宗教

书名:人的宗教

作者:泰戈尔

[1]

这一次,祂的挑战并不是对抗死寂,而是对抗自身难以承受的重担。祂要抗拒忠心耿耿的本能,就像要挣脱精明老舍监的控管一样。祂采用新的实验方法,重新制定法令规章,尝试打造跟过去完全不同的人类。祂勇敢地跨出步伐,敞开大门迎接一项曾经被她小心翼翼呵护,却深具爆炸性的高风险变量——心智(mind)。其实我不应该说人类缺乏心智,应该说布幕到了这个阶段才掀开来,掀开之后舞台上演出什么戏码从此一目了然,即使暗热,在强烈的灼热之中还是能看得见。


[2]

生命之神跟闪族神话中的夏娃一样,宁可失去安适平静以换取自由。祂听信诱惑,相信只要答应与陌生人永远合作,便能取得进入秘境的权利。在这之前,生命只关心与自己相关的好处,但打从具有冒险精神的心智出现以后,竟带来另一层同样强大的好处。两相抵触,出现严重的后果。我说过有些人类的重要器官遭到忽视。唯一的解释,就是心智分散了生命在过去放在身体机能上的全幅专注力。毋庸置疑,即使生命以生存为第一考量,但若与心智的意向相左时,后者总是占了上风。最近有些探险家打算挑战攀登圣母峰,正是因为心智热爱冒险犯难的性格使然。在这里,心智违背了它与生命的合作契约,把延续生命的诺言抛在脑后。生命因大权在握而长期享有的特权,经常因为不逊的心智而破功。事实上,双方结盟之后,各自的功能总是互相干扰,有时造成难以收拾的后果。即便如此,这番冲击与激荡也让人类的演化成就斐然,远远超过硕大身躯的生物所能达到的境界。


[3]

一项自由会引出另一项自由,所以人的视线也随之扩大了。我不是指眼力增加,毕竟再怎么说,很多掠食性动物的眼睛具有绝佳的光线调适能力。我指的是人处在瞭望塔般的有利位置向外看去,不只获取事物的方位信息,还能观察到事物间的关系与一致性。


[4]

自由形成的过程中会引发一些比明显的目的更进一步的想法。自由是为了展现无限;它替自己设下限制,但绝不让限制僵固不变,而是一再突破限制,无限便在一次次的惊喜中展露无遗。这是一段不断重生的历程,一连串崭新的起点和挑战,伴随着真理趋近完美的和谐。


[5]

克制欲想和约束感情只是帮助我们不过度浪费精力并将之导入正常的管道。倘若我们选的管道方向往内,它同时也要在行为上有所表现,别无所求,只是为了证明它真实存在着。倘若没有这层行为的验证,我们的理想实践过程走上纯然的主观,那么我们就像夜晚中的沙漠旅人,一直绕着无谓的圈子,却误以为自己依然走在通往目的地的大道上。


[6]

人最不希望看到真实感消失,所以急于为这种感觉找出永存不朽的形式。这种自我觉察对我来说,明显到近乎具有不朽的性质,所以我无法想象它会不存在。同样的,所有我认为真实的一切皆为不朽,值得以永恒的语言来加以表述。有些人会在具有纪念价值的雄伟建筑上刻下自己的名字,用这种方式硬把自己的名字和属于所有时代与人类全体的艺术品扯上关系,实在可悲。我们之所以追求名声,是渴望把内心的真实也变成客观的现实。不擅表达的人给别人的感觉总是无足轻重,就像光芒被隐藏的星星无法证明自己的存在。因此,这样的人期待能够赋予他完整价值的艺术家的到来,倒不是为了呈现特别伟大的长处,而是呈现他身上确实具备人类存在的永恒奥秘这份美好的事实。


评论

热度(9)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