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他人的脸

书名:他人的脸

作者:安部公房

[1]

所谓脸,也就是指的表情嘛,怎么说好呢?总之,就好比表达与他人关系的方程式之类的东西吧。是联结自己与他人的通道。一旦这条通道由于塌方或别的某种原因而被堵塞住了的话,那么,或许好容易有人打一旁通过,也会以为这是一间无人居住的废屋扬长而去的吧。


[2]

如果说真的能够从骨骼的解剖学构造来对原型进行正确的推测的话,也仅仅只限于肌腱的位置之类。比如说,皮下组织与脂肪层十分发达的鲸鱼,如果仅以骨骼为基础对其进行再构成的话,就会变成一个像是狗与海豹生下的杂种一般似像非像的怪物。


[3]

或许该就此结束了吧。但以脸为中心的圆周运动却正在兴头上,没法刹住车。直到离心力扯断绳索为止,只能让它在明知危险的情况下旋转不止。


[4]

作为怪物,本来只是祈盼着填平那种孤独,不料牺牲者的脆弱却迫不得已地把怪物装扮成一个施害者。这样一来,只要这个世上还存在着被侵害的东西,诸如碎裂的东西、破损的东西、烧毁的东西、流血的东西、呼吸停止的东西。那么怪物就只有无休无止地继续侵害它们。本来,怪物的行为里就不可能有什么发明。因为他自身就无异于牺牲者们的发明物。


[5]

假如我愚蠢地向他们中的某个人打声招呼,那么,我与周围的关系就很快会像拉窗濡湿了的窗纸一样被一下子扒掉。而我就会被弃置在人墙的中心,被他们不由分说地追究蒙面之罪吧。我在车站前的大道上从一头走到另一头,来回徜徉了六次以上。其间我不断地受到警告。这倒并不是出于我的神经过敏。尽管街上是那么混杂,可唯有我的前方总是像瘟疫地带一样预留空间,甚至一次也不曾与他人摩肩接踵过。


[6]

自以为是假面的东西其实是真面,而自以为是真面的东西其实是假面。


[7]

尽管如此,仍旧是一种可怕的告白。那感觉就像是身体没有毛病,却被强行拽上了手术台,被几百种形状怪异、不知道其用途和使用方法的手术刀和剪刀全身解剖一样。请你抱着这种心情再重读一次你所写的东西,你肯定也会听到我的哀鸣的。倘若时间允许的话,我甚至想为你——解释那哀鸣的含义。不过,在这倏忽之间,似乎你就要回到这里来了,我感到很可怕。一面说脸是人与人之间的通道,一面却像海关的官吏那样只想着自己这道门,如同海螺似的你。尽管只是扣留住了本来就关在栅栏内的我,却又虚张声势,俨然像是翻越了与监狱围墙一样高高耸立的栅栏,犯下了拐卖妇女罪似的虚荣的你。然而,一旦焦点开始对准我的脸,便马上张皇失措,一句也不商量就立即钉死假面之门的你。诚然,正如你所说的那样, 或许世间充斥着死亡。但是,四处播撒死亡种子,不也正是像你这种对他人一无所知的人所进行的勾当吗?

你需要的并不是我,而无疑是一面镜子。无论什么样的他人,对于你来说都不过是映照自己的镜子罢了。我不想再次折回那种镜子的沙漠中去。就因为那种一生也消化不了的愚弄,我的内脏已经差一点快要撑破了。


评论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