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香奈儿和她的浪漫传奇

书名:香奈儿和她的浪漫传奇

作者:李野新

[1]

即便是在今天,我的骄傲仍像以前一样引领着我的行为、影响着我的态度。你可以在我的声音深处听见它,可以在我眼里的热情中看见它,更可以在我有棱有角的脸上感觉到它。简单一句话: 它在我的体内无所不在。我是奥弗涅唯一一座永不熄灭的火山。—— 香奈儿


[2]

骄傲的人只知道一种至高无上的利益,那就是自由。但是要想自由,就必须很富有。我从未渴求过什么,除了自由。我需要购买的只是自由,我会不惜一切代价地购买它。财富并不是积蓄,财富可以用来解放我们。真正的文化在于开始摆脱某种事物,我们通常从某些很美的事物开始。—— 香奈儿


[3]

那时候嘉柏丽尔·香奈儿经常唱的一首歌叫《谁看见了Coco》。就是这样一首歌改变了她的命运——一位富有的骑兵军官艾蒂安·巴尔桑(Etienne Balsan)爱上了她,嘉柏丽尔·香奈儿从此更名为可可·香奈儿。


[4]

我并不是为了创造我喜欢的东西,最重要的是为了使那些我不喜欢的东西马上过时。我把自己的天分当作炸药来使用。—— 香奈儿


[5]

可可·香奈儿也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宣传自己产品的机会。她的一个朋友出演莫泊桑《漂亮朋友》中的女主角,她便说服朋友戴上她设计的帽子。而卡佩尔男孩则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说动当时巴黎最有名的歌剧演员在演唱时戴上可可·香奈儿设计的帽子。此举起到了意想不到的广告效应,可可·香奈儿的帽子出现在了人们热爱的知名演员和歌剧偶像的头上,因此受到了大家的关注。


[6]

这一时期,由可可·香奈儿设计的针织料套装、水手式衬衫、直筒针织裙等都很受民众的喜爱,她非常自豪地把战争时期体态轻盈的女人称为“可可式身材”。


[7]

许多模特儿因此对可可·香奈儿工作时的严厉印象深刻。“她希望我们始终保持神采奕奕的最佳状态,要我们挺起胸,灵活地转身,可是七八个小时下来,大家已经累得直不起腰了。”

而可可·香奈儿始终认为,能为她工作是模特儿们此生莫大的荣幸,因为通过她,模特们会有机会结识到许多上流社会的男人。

当试衣部主任海德夫人提出要给她们加薪时,可可·香奈儿回答说:

加薪?你疯了吗?她们都是万里挑一的美女。假如她们需要钱花,就应该去找个情人。

她的助手狄荷小姐也曾要求过加薪50法郎,却被可可·香奈儿断然拒绝,狄荷小姐气愤地辞职了。


[8]

正如马弗里所说的,可可·香奈儿“是众多穿着衬裙和平底鞋女孩中的一位,她们不畏城市中的各种危险,凭着彻底改变的决心和坚定不移的信念战胜一切。”


[9]

卡佩尔男孩送给她的第一件礼物是发冠,一种戴在头发上的精美发饰,在此之前,可可·香奈儿从来没有见过发冠,甚至不知道应该把它戴在哪里。


[10]

我对他说: “其实你可以给我送花。”

于是半小时后,我收到了一束花,我简直欣喜若狂。又过了半个小时,卡佩尔男孩送来了第二束花,我已经心满意足了。再过了半个小时,我又收到了一束。这样的重复让我觉得有些单调。整整两天,每过半个小时,我就会收到一束花。—— 香奈儿


[11]

女人的眼睛注意着各种各样的颜色,就是不注意所谓的非颜色。黑色能够包容一切颜色,白色也是。它们都具有一种纯美,完美而和谐。穿着黑色或白色衣服的女人,永远是舞会上最受瞩目的美女。—— 香奈儿


[12]

保罗·波烈精准地定义了时尚,他将女性从维多利亚式的繁冗中解放了出来。他提倡使用高级丝绸和天鹅绒,演绎奢华服装的主题。当时的保罗·波烈不允许任何不同于他的革新的存在,面对可可·香奈儿的“挑衅”,他继续使用高级丝绸和天鹅绒,以更加奢侈的主题顽强应战。最终,他还是失败了。这个女人创造出来的服装,第一次在全世界范围内定义出了“女性职业装”。

败下阵来的保罗·波烈不得不承认:“我们应该提防一个‘男孩’头脑的混乱,那是从她不可思议的帽子里带来的一切该死的变化。”

事实胜于雄辩。在20世纪,这个创造了“高级穷相”的可可·香奈儿,确实比被誉为“社会之狮”的保罗·波烈更胜一筹。


[13]

香水的特性必须鲜明,要让人在第一时间就闻到,如果过了三天才被隐隐约约察觉到,那就不是香水了。—— 香奈儿


[14]

如果有人拿朵花给我,我可以从花中嗅到摘花者的手味。—— 香奈儿


[15]

这就是我要的。一种截然不同于以往的香水、一种女人的香水,一位气味香浓、令人难忘的女人。它表现了我的性格,抽象又独特。香水得有帝王一般的威严,像舞台灯光一样凸显我的服装。—— 香奈儿


[16]

与香水的亲密接触始于瓶身,当接触到它清澈、光滑、无瑕的表面时,那种愉悦的触感无以言表,在此之后才是香味本身。点几滴香精,优雅地将之抹于耳后,那是一种充满优美与承诺的姿态。—— 保罗·维勒里


[17]

香奈儿香水公司一直坚持其独特的配料: 使用法国南部格拉斯地区的五月玫瑰、茉莉花、乙醛等80多种成分,清幽的繁花香气凸现女性的娇柔和妩媚。为了避免损坏花瓣和香气,必须采用人工采摘,采摘的时间每年从7月一直持续到10月。因为茉莉花不喜欢阳光,所以它的采摘往往始于黄昏。最好的工人1小时可摘500~700克的花。1公斤即1万朵花,350公斤的花可生产1公斤的香精,最终提取出550克精华,构成“Chanel No.5”的香气。这为香奈儿香水特有的高品质和馥郁的香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Chanel No.5”香水在制作时,先由依兰与橙花作序,然后是五月玫瑰和茉莉的完美混合,最终散发出匠心独具的花香气息。木香是迷人芳香散发的精粹,当中包括取自檀香木的怡人气味。这种取自花香的自然香味制作工艺,在其他香水制造商的眼中是必不可少的“先进卖点”。

即使今天市面上的香水,也无一不是在小小的香水瓶子里,努力地试图将鲜花的香味重现,并以模仿真实的花香为傲。

但是,“Chanel No.5”香水的最大特色,恰恰在于“不试图重现鲜花的香味”。这也是“Chanel No.5”独霸香水界几近百年的“秘笈”,更是“Chanel No.5”香水的独特之处,非常明显地区别于其他香水品牌,这对其品牌推广和终端销售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高档香水作为奢侈品,消费者更多的是想追求自己的个性。当其他高档香水品牌都一窝蜂地在追求真实鲜花香味的时候,“Chanel No.5”香水反其道而行之,不试图重现鲜花香味的同时又使香味变得美轮美奂、魔幻诱人,从而轻而易举地击中了目标消费者求异的购物与享受心理。


[18]

肌肤是一种能够传达感情、散发个人特质的工具。闻香识女人,我们可以从味道来了解或辨识一个人。一个有品位的女人,其香水的味道一定是得体的、令人印象深刻且美好的;一个没有品位的女人,绝对会使用一款味道可能是令人窒息的、浓烈而廉价的,甚至是让人厌恶的乏味的香水。—— 香奈儿


[19]

我喜欢奢华,但不是富有的或是装饰性的奢华,而是不粗俗的奢华。粗俗是我的世界里最丑陋的字眼。我甚至在时尚里与之相斗争。—— 香奈儿


[20]

在杰奎琳缓步走下“空军一号”飞机的旋梯时,曾被法国媒体称为“典雅陛下”的杰奎琳身穿一套香奈儿粉红色的苏格兰粗呢套装,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醒目。但是几分钟后,当约翰·肯尼迪夫妇微笑着一同坐上一辆敞篷汽车穿过人群时,意外发生了。枪声响起,约翰·肯尼迪在达拉斯遇刺身亡,他的鲜血溅到了身旁第一夫人——杰奎琳的衣服上,香奈儿套装见证了美国人的这一悲哀时刻。


[21]

在我有生之年,我不会休息。没有任何事情能比休息更会让我觉得劳累和不快。我能想象得出天堂上会有多么无聊,因为在飞机上的我就比在地面上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无聊。所以,即使我到了天堂,我也要为天使们设计服装,因为我已经在地面上与其他的天使们一起创造了我的地狱。—— 香奈儿


评论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