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雅致的结构

书名:雅致的结构

作者:王安忆

[1]

在序言中,提到儒勒.德.戈吉耶由小说而发明“包法利主义”这个名词,定义为“人所具有的把自己设想成另一个样子的能力”。其实,这已经囊括了包法利夫人命运的所有性质。多情和善感,追究起来,竟只是“把自己设想成另一个样子的能力”,终因“设想”和真实力量悬殊,导致悲剧。伤情的戏剧在此解剖成冷峻的现实,跟循既定的逻辑,形成整个事件的因果的骨骼。可事情却又远不是一个定义那么简单,如同现实一样,“设想成另一个样子的能力”是一个漫长的复杂的日常过程,这个过程是因果骨骼上的血脉,肌肉,丰富敏感的神经,也是决定它不是定义而是小说的全部理由。


[2]

再不会有更加出奇制胜的机遇了,除非出现神话,比如辛德瑞拉的故事。而性格严谨的自然主义向来不制造神话,他们从不企图扭转“普通生活的平常进程”,于是他们便也无法扼止爱玛,这一个沉溺于自我幻觉的女人,一厢情愿地制造神话。当然,他们同样无法扼止生活的进程不断地击破她的臆造的神话。


[3]

分析如此写实的小说,就好像在分析生活本身,但由于严格地“选择场景以及某种和谐的展开秩序”,它比生活本身更为合理,逻辑严密,因而更为真实。


[4]

从头至尾,快乐和激情都被裹在阴沉灰暗的日常景致当中,真是无比悲怆。这也是写实的好处,它从不滥情,总是描写事物的最表面状态,而经过精密选择的表面状态,则像镜子一样反映出本质。


[5]

我发现,那女人原来是一条蛇啊!她的短下颚,她的低额头,她的平直的喉音,她的悄若无声的脚步,她的虹膜与瞳仁一般暗的深色眼睛,还有——这是我苦于无法转达的,她处于一种虚空之中,因此,菲利普就总是想将她“震”出来。就是这种虚空,这种“悬浮的生气”,这种超物质的状态,制胜了唯物主义的生物学家菲利普博士。于是,那小说的核,便更加充实了能量,光芒四射。


[6]

我尽力为菲利普博士寻找客观的词汇,世界对于他,是物理性的,也因此,他富于行动。我就再把一些冷静,快捷,果断的词汇用于他的描绘。当然,最后他是方寸大乱。而女人呢,相反,她是虚无的,不真实的,文中说她的嗓音是一种平音,我决定给她一种短促的语言,几乎,仅有一次例外,我不给她叹词。她说话就没了尾音,有些不自然,不太像人说话。希望这些苦心能够传达出哪怕百分之一。


评论

热度(10)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