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假如真有时光机

书名:假如真有时光机

作者:村上春树

[1] 查尔斯河畔的小径

来到河畔,开始在朗费罗大桥附近的漫步道上奔跑,我便仿佛回到了熟悉的地方一般气定神闲。这种“气定神闲”的状态如果用稍长些的句子,添上汉字细加解说的话,那就是,我突然实实在在地有一种感受:“哎呀,我这个人,就这么无所用心地——实际上却不容分说地怀揣着末端的自我——作为非理性的微末杂多的众生之一,生存在这里。”然而要将这种事一件件道出,可就说来话长了,只好用“气定神闲”来概括。


[2] 查尔斯河畔的小径

是什么人在什么时候如此决定的,我当然不得而知。但是,那东西的的确确就在那里。而我们这些跑者能在那种确定的概念中,一边奔跑,一边使感情同化到不可思议的地步。无论怎么说,还是得承认它有某种特别之处。


[3] 有绿苔与温泉的去处

只要天尽头有东西存在,就想去看一看,这也是我的癖好之一。


[4] 有绿苔与温泉的去处

到了冰岛,感到最震惊的事,就是人们热衷于读书。大概与冬天太长、多在室内打发时光有关,但读书在这个国家似乎有特别重大的价值。我听他们说过,看看一个人家里是否有个像模像样的书架,就能衡量出那个人的价值。相对于人口而言,大型书店为数众多,冰岛的文学也很发达,赫尔多尔·拉克斯内斯曾在一九五五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据说他去世时,他的代表作长篇小说《独立的人们》曾经在广播里连续朗读了好几个星期。其间,全体国民名副其实地“钉在”了收音机前,巴士停运,渔船停航。


[5] 有绿苔与温泉的去处

从外国携带动物入境受到严格限制,拜其所赐,许多动物按照“冰岛式样”完成了独立的进化。比如说冰岛的羊没有尾巴。问问冰岛人,他们却回答说:“有生以来第一次出国时,看见羊居然长着尾巴,吓了一大跳。”


[6] 有绿苔与温泉的去处

说到冰岛的名产,就是海鹦了。您知道海鹦么?在日本也叫作花魁鸟。海鹦真是一种外观奇异的鸟儿,明明生活在北极附近,鸟喙却像南国的花卉一般色彩鲜艳,脚爪是橘黄色,根本没有一点北方的感觉。眼神似乎有点像阪神队(后转会乐天队)的星野总教练。它们到了春天便在海边断崖上集体筑巢,在巢穴中孵蛋育雏,秋天和冬天则飞翔在大海上,食鱼为生。蔬菜沙拉啊烤肉啊是断然不吃的,只吃鱼。据说它们一年中大约有七个月压根儿不上岸,就在海上过日子,像《海上钢琴师》似的。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鸟,但像这家伙一样一眼就能认出来的鸟儿,只怕绝无仅有了吧。总之十分醒目,一看就知道:“哦,这是海鹦!”它们腹部雪白,脊背乌黑,这种地方倒跟企鹅相似。这是为了让鱼儿难以发现自己,并利用脊背吸收太阳热能的缘故。这种鸟方方面面都长得合乎道理。至于为什么鸟喙如此色彩鲜艳,就不知道了。


[7] 有绿苔与温泉的去处

据说(因为没有亲眼看到,真实情形不甚清楚)当地人好像是把海鹦整只烤着吃的。不过在面向游客的餐厅里,完完整整地将一只鸟儿端上桌来,那刺激毕竟太强烈了,所以会烹制成看不出原形的菜式。我不吃鸟肉,但我太太吃了“当日海鹦特餐”,说是与鸡肉相比,滋味颇有野趣,或者说是异趣。味道可能与麻雀相似,所以烹饪时加了浓厚的酱汁。“不过,倒也不想再吃一回。”我太太说。她这个人对食物的好奇心远远强于一般人,不管是蛇、蚂蚁还是绿鬣蜥,只要写在菜单里,都要尝试一番,差不多每次都会说:“倒也不想再吃一回。”但本地人也许会说:“海鹦美味无比啊,好吃极啦!”因为味觉这东西是有地域性的。


[8] 有绿苔与温泉的去处

说到信用卡,我想起一件事:像冰岛人那般频繁使用信用卡的国民恐怕不多。一眼望去,在便利店买本杂志,买盒口香糖,付款时居然都要用信用卡。以我这种人的(或者说一般日本人的)感觉来看,就会想:“这么点东西,干脆用现金支付得了。不就是五百日元的事儿嘛。”但本地人似乎没有这种感觉,店员好像也觉得理所当然,笑眯眯地接过信用卡来处理。目睹这般光景,一开始我十分惊讶,但马上就习惯了,过了几天甚至不当一回事了。说不定信用卡也是,自从进入这片土地以来,便像其他动物一样,在孤立的环境中走过了一条特别的进化之路。想必是因为那种无忧无虑的风气吧。


[9] 两座令人怀念的小岛

当时我居住的房间,从外面望去还和从前一样,丝毫没有改变。十九号房。白砂浆的墙壁,涂成蓝色的柱子。在那里,我写下了《挪威的森林》最初的几章。还记得那时奇冷无比。十二月圣诞节前的几天,房间里只有一个小小的电暖炉。我穿着厚毛衣,一边写稿一边瑟瑟发抖。当时还没有使用文字处理机,我是用圆珠笔在大学笔记簿上吭哧吭哧地写。窗外是凄凉的原野,乱石遍地,一小群羊在那里默默地吃草。在我看来那草并不怎么美味,羊儿们却似乎吃得心满意足。

写累了,就停下笔,抬起脸,呆呆地望着那些羊。玻璃窗外的那番景象,至今仍记忆犹新。沿着墙壁长着大株夹竹桃,还有橄榄树。从窗前望去的原野一如既往地凄凉,不知何故却没有看到羊儿。


[10] 两座令人怀念的小岛

有位老人不知是在钓什么鱼,耐心地将鱼竿久久垂在海面。他的眼睛习惯了永不厌倦地注视着大海。久而久之,一个人就有了这种染上大海颜色的孤独的眼球。


[11] 两座令人怀念的小岛

下次造访这座岛屿又将是何时呢?不,或许此生再也不会重游这里了。当然,前往某地时顺便一游这种事,大概是不可能发生在海岛上的。我们要么下定决心重游这座岛,要么再也不会来了。非此即彼,没有中间选择。


[12] 从漱石到熊本熊

有一点想说明一下,我对熊本熊的印象不好也不坏,只是隐约知道有这么个东西存在,既不肯定也不否定。既不会主动购买熊本熊商品,也不会穿印着熊本熊图案的裤子,不会特别想驾驶印着熊本熊花纹的丰田普锐斯,同时也不会有意排斥它、拒绝它。只是对旅途中处处都有熊本熊一事,老实说,或许有一种吃得过头有些腻味的感觉。假如事态就这么无节制地发展下去,熊本熊商品在全世界泛滥成灾,熊本熊这一标志物变得“脍炙人口”的话,熊本县的存在不是也会变得“脍炙人口”吗?假如熊本熊的形象由于大量生产而变得陈腐,那么与之相随,岂不是连熊本县的形象也将变得陈腐吗?这种情形让人稍稍有些担心。


评论

热度(10)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