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刀锋

书名:刀锋

作者:W.萨默赛特.毛姆

[1]

她们担心他势利。而他当然很势利,势利得彻头彻尾,势利得寡廉鲜耻。只要能受邀去一个他渴望的酒会或者能与某名头响亮、家底深厚的倔老太攀上关系,什么样的侮辱他都可以承受,什么样的回绝他都可以不顾,什么样的无礼他都能忍耐。他百折不挠。他锁定的猎物一定要捕捉到,就像一位坚毅的植物学家为了找到稀世兰花品种,可以置洪水、地震、高烧及心怀敌意的土著人而不顾。


[2]

“但愿我能让你认识到,我为你准备的比你所能够想象的任何生活都更加完满。但愿我能让你认识到,精神层面的生活是多么令人激动,生活的体验是多么丰富多彩。可谓生机无限。可谓不亦乐乎。只有一种情况可以比拟,就是你自驾飞机翱翔在高空,只有一种无穷大包围着你,使你陶醉于无边的宇宙。你感受到的那种欣喜若狂是你不愿用任何世上的权力和荣耀来交换的。前些日子我在读笛卡尔。那种从容、典雅、明晰。天哪!”


[3]

“如果你真爱我,你不会让我这么难过的。”

“我真的爱你。不幸的是,有时候一个人无法在做自认为正确的事时,不让另一个人难过。”


[4]

“我知道只是最起码的常识。我知道每一个通情理的人都会同意我做了唯一可行的事情。我知道从一切务实的角度看,从人情世故看,从世俗礼法看,从对与错的角度看,我做了应做的事。可是在我心底有一种不安,就是假如我更善良一些,更公正一些,更无私一些,更高贵一些,我会嫁给拉里,牵手共济。假如我爱他够多,那么失去整个世界我也在所不惜。”

“你不妨换个角度看。假如他爱你够多,他会毫不犹豫地做你所愿之事。”

“我也这么对自己说。但是没有用。我想比起男人来,女人天性中有更多的自我牺牲。”她轻笑起来。“路得还有异乡麦穗之类的。”


[5]

“我放弃了拉里唯一的原因就是我不想碍他的事儿。”

“别吹了,伊莎贝尔。你放弃他就是为了一块方切钻石和一件黑貂皮大衣。”


[6]

“你想品尝糖的甜味,但你并不想成为糖。”


评论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