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黑格尔

书名:黑格尔

作者:彼得.辛格

[1]

席勒说,我们生命的一切无疑都应是同样和谐的。把人性描绘成理性与情感的永恒分裂,把我们的道德生活描绘成两者之间的永恒争斗,这是一种退化和失败主义。席勒指出,康德也许正确描述了今天人类生活的可怜状态,但并非永远如此,也不必永远如此。在因其艺术形式的纯正而饱受赞誉的古希腊,就一直存在着理性与情感的和谐统一。因此,席勒力主恢复生活中各个方面的审美感受,以此为基础来恢复人性中久已失去的那种和谐。


[2]

起初,他的授课方式和思路我都无法适应。他精疲力竭,闷闷不乐,坐在那里仿佛要瘫作一团。他低垂着头,边讲边不断翻动书页,在笔记中前后上下寻找着什么。他不住地清嗓子和咳嗽,每每打断正在讲的内容。每一句话都是独自用力吐出的,混乱而细碎。……要想拥有流畅而雄辩的口才,讲演者需要完全吃透主题并牢记在心。……但这个人却不得不从事物的最深处提炼出最强大的思想。……无法想象还有什么能比黑格尔的授课方式更为生动地表达出那些困难而艰巨的问题。(佚名)


[3]

消极的自由概念就像自由派经济学家关于一个好的经济制度的构想:它拒绝追问我们随心所欲地做事时所感到的“愉快”是由什么影响所致。持这种自由观的人断言,追问这样一个问题并以对它的回答来区分出哪些选择是真正自由的、哪些自由选择仅仅是形式上的而非实质性的,这乃是把一个人自己的价值观写进了自由观之中。和激进派经济学家一样,黑格尔的反驳是:消极自由观已经以一种价值观为基础了,那就是基于选择行动的价值观,不论这种选择是如何形成的或者有多么任意。换句话说,消极自由观对影响人们选择方式的任何情形都给予认可。


[4]

英格兰人所谓的“舒适”是某种不可耗尽的、无法限制的东西。别人可以向你表明,你在任何阶段所认为的舒适其实是不舒适,而这些发现是没有穷尽的。因此,对于更大舒适的需求并非直接产生于你,而是希望从中牟利的那些人创造出来的。(黑格尔)


[5]

当我们为义务本身而不是为其他东西而尽自己的义务时,我们才是自由的。


[6]

布拉德雷和黑格尔的观点是,由于我们的需要和欲望是由社会塑造的,一个有机共同体会去培养那些对共同体最有益的欲望。此外,这个共同体还会灌输给其成员一种观念,即他们的身份就在于成为共同体的一部分,因此他们不会想到要脱离这个共同体而去追求自己的私利。就像我身体有机体的一部分(比如说我的左臂)不会想到要脱离我的肩膀,去寻找比把食物送到我嘴里更好的差事。我们也不应忘记,有机体与其组成部分之间的关系是相互的。我需要我的左臂,我的左臂也需要我。有机共同体不会忽视其成员的利益,一如我不会忽视我左臂受的伤。


[7]

黑格尔认为,只有当我们理性地选择时,这样的自由才能存在;而只有当我们依照普遍原则进行选择时,我们的选择才是理性的。这些选择要想带给我们应有的满足,这些普遍原则就必须体现在一个按照理性方式组织起来的有机共同体中。在这样一个共同体中,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是和谐一致的。


评论

热度(11)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