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外国文学研究的多维视野

书名:外国文学研究的多维视野

作者:陈建华

[1]

古典学术的本质——虽然古典学这一头衔不再暗示那种崇高的地位,但人们仍旧这样称呼它——可以根据古典学的主旨来定义:从本质上看,从存在的每一个方面看都是希腊—罗马文明的研究。该文明是一个统一体,尽管我们并不能确切地描述这种文明的起始与终结,该学科的任务就是利用科学的方法来复活那已逝的世界——把诗人的歌词、哲学家的思想、立法者的观念、庙宇的神圣、信仰者和非信仰者的情感、市场与港口的热闹生活、海洋与陆地的面貌,以及工作与休闲中的人们注入新的活力。就像每一门知识所使用的方法一样——或者可以用希腊的方式,用一种完全的哲学方式说——对现存事务并不理解的敬畏之感是研究的出发点,目标是对那些我们已经全面理解的真理和美丽事物的纯洁的、幸福的沉思。由于我们要努力探寻的生活是浑然一体的,所以我们的科学方法也是浑然一体的。把古典学划分为语言学和文学、考古学、古代史、铭文学、钱币学以及稍后出现的纸草学等等各自独立的学科,这只能证明是人类对自身能力局限性的一种折中办法,但无论如何要注意不要让这种独立的东西窒息了整体意识,即使专家也要注意这一点。(维拉莫威兹)


[2]

普希金一方面融会了各种潮流与文体,一方面根本不受任何潮流束缚,内容多是浪漫的,但表达的似乎从不曾完全是他个人的爱情故事与感情,所以文体一直很古典,很冷静。另一方面,他的人生哲学显然乐观、入世。他从不愿在诗歌中直接强调人性的阴暗面或可能产生悲苦之感的事件,此一特点增加其作品的明朗活泼,清新开放。他厌恶隐喻,将所有艰深的材料化解为自然平实的语言:将现实中的低调与诗的高雅混合为一,甚至死亡,也被他视为无恶意的朋友。他的笔像根仙棒,将简单的俄文连缀成闪亮迷人的诗句;这些诗篇像细直的柱子,直耸云霄,那么轻松,没有一点沉重感。(欧茵西)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