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西方比较文学与文学理论名篇选读与实践

书名:西方比较文学与文学理论名篇选读与实践

作者:吕超 编

[1]

有着断头情结的“莎乐美”取得了恋人的头颅,也就意味着她获得了一定的社会身份,但是在男权占绝对统治地位的时代,这种胜利毕竟是短暂的,并且还中了男权精心设下的圈套,因为被“莎乐美”取走头颅的这些男性不仅积极反抗既有的男权社会秩序(譬如蔑视专制王权的约翰、不理会贵族虚伪道德的拉莫尔、敢于打破门第观念的罗伦佐等),甚至还有着回归母体的愿望(譬如一直在潜意识里寻求母爱的于连),“莎乐美”的行为也因此在悖论中维护了男权的统治地位。


[2]

玛特尔虽身为女性,但对于连而言却代表着男权世界,因为她能够向平民于连提供教育、职位、权力和金钱等社会身份元素。于连也曾当面讽刺她:“上天应该把你降生为男人。”由此看来,男女主人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来反抗既有的男权社会秩序,然而当两种反抗的力量汇合时,其动能却在相互的碰撞中抵消殆尽,只留下一曲哀婉的悲歌。


[3]

“在历史记录中,女人只能是怪物或怪人,因为历史本身就是一场排挤和压抑妇女的阴谋。”(玛丽.雅各布斯《阅读妇女》)


评论(1)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