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梦之浮桥

书名:梦之浮桥

作者:谷崎润一郎

[1]

“恐怕彼此都因为这年龄的缘故吧。我么,今年比去年、去年比前年,一年复一年,对于秋天的寂寞、乏味,也就是说,不知来自何方的、无缘无故的季节伤感,变得更加强烈了。真正吟味‘风声惊我心’‘帘动秋风吹’这些古诗,是到了我们这个年龄之后。那么说,既然伤感就讨厌秋天则也未必。年轻时一年之中最爱春天,但现在较之春天,我更期待的是秋天。人随着年岁增长,渐渐产生一种断念——欣赏按自然法则消亡的心境。希望获得安静、均衡的生活。所以,与其欣赏热闹的景色,毋宁接触寂寞的风物更感慰藉。不是贪图现实的寻欢作乐,而是埋首于往日寻欢作乐的回忆,恐怕更相宜吧。也就是说,怀恋昔日的心思,于年轻人而言,只是与现在没有任何联系的空想而已,但对老人来说,除此之外再无在现实中生存下去的道路。”


[2]

我从前在母亲怀里感受到的、发油香味和奶水香味混合飘荡着的世界——现在当然没有奶水的香味,我却因联想的作用而在这里感受到了这一切。那个微微发白的、暖融融的梦中世界,那个应当已被从前的母亲带往不明所在的远方去了的世界,意想不到地重新回来了。


[3]

我明白,母亲和我在合欢亭相遇是偶然,并非有计划进行的。那么说,母亲是偶遇我、突然想让我狼狈起来、不知所措的么?像今天的相遇于我是意外一样,在母亲也是意外,于是她偶发恶念,有心搞搞恶作剧?可要是这样,母亲的做法也太镇定稳当了。没有什么干着不寻常事情的特殊感觉。假使有某个人撞了进来,可能母亲也会泰然处之。母亲可能觉得,我只是个子长大了,却仍与十三四岁时一样。在我而言,母亲的心理是一个谜,而我自己的所作所为,明显越出了常轨。忽如其来地从正面看见母亲乳房的瞬间,立即唤起我怀恋的梦中世界,过去的种种回忆控制了我,就在这时母亲鼓动我要我喝杯中的奶水,乃至我不自觉地干出了那样的疯狂举动。我对自己身上潜伏着如此疯狂的心思感到太不可思议,羞得无地自容,一个人在水池边徘徊不止。然而,我一方面对今天的过失悔恨、自责,一方面又感到自己希望再试一次……不,再试个两次、三次。至少,如果我遇到和今天相同的情境,而母亲也说了鼓动的话,我没有拒绝的勇气。


[4]

正在按摩足踝的泽子吃惊地望向母亲脸部的那一瞬间,她说看见了母亲心脏附近爬着的蜈蚣。当时母亲并没有袒露胸部,是穿着睡衣的,所以,说是很偶然地看见了睡衣内爬着的蜈蚣,令人奇怪。不妨认为,泽子知道那里有那条虫子。


评论

热度(1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