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被仰望与被遗忘的

书名:被仰望与被遗忘的

作者:盖伊.特立斯

[1]

此时,除了一些失眠的夜游者、拉活儿的出租车司机及白天黑夜都立在商店橱窗里的一群表情世故的人体模特外,第五大道上已空无一人。这些人体模特的脸上都呈现着冰冷、完美的微笑——这些微笑都是由陶制嘴唇、玻璃眼珠和颜料脱落前一直红彤彤的脸颊构成的。像站岗的士兵一样,她们守卫在第五大道的两侧。这些橱窗模特注视着宁静的街道,头部微偏,手臂伸出;纤细修长的橡胶手指似乎在索取根本不存在的香烟。凌晨4点,一些商店的橱窗就变成了由这些婀娜多姿、身形修长的女神构成的仙境。所有这些女神仿佛在刹那间被定格一般:有的仿佛匆匆赶去参加聚会,有的似纵身跃入游泳池,有的则身着巨大的蓝色睡袍漫步于天际。


[2]

纽约是一座拥有200个核桃贩子、30万只鸽子、600尊雕像和纪念碑的城市。看到那些雕像时你可以这样去理解:一位骑马将军雕像中的坐骑两只前蹄都腾空离地,意味着他战死疆场;假如坐骑一只前蹄离地,那意味着他死于战争中所受的伤;如果坐骑四蹄着地,那么这位将军很可能是寿终正寝。


[3]

他说:“一年前,一位摔跤经纪人发现了我,他们立刻对我进行包装,给我取名为埃利泽·哈尔·卡莫尔——来自以色列的世界摔跤冠军。当‘冠军’前我从未摔过跤。他们让我做的所有事情,就是在一些摔跤表演中装成一个真正的疯子,把比赛主持人的脖子掐住,看着其他摔跤手在我面前四散而逃。我出过几次场,但从未和人比赛过。就这样,直到退休前,我还一直保持不败纪录。”


[4]

人们为什么喜欢文身,这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心理学家对此有不同说法。有的说纯粹是为了装饰,有的说纯粹是出于性需要,还有的说是某些人偏爱原始图案。有的男孩文身是为了显示男子汉气概;有的女孩文身是为了反叛传统的淑女形象,就像日本北部阿伊努部落的妇女曾文上假胡须一样。有的人文身是出于实用,用来遮蔽伤疤、胎记等;还有的人文上血型或社会保险号码。有的人承认,他们文身,要么是一时逞强,要么是团伙要求;还有人是为了证明他们能忍受痛苦,或是因为家长明令禁止而故意为之。


[5]

因为人们总是记住那些实现了的预言,忘记其他没有实现的预言,所以很多人都对算命师心怀敬畏,因此这类人早晚会成为吉卜赛骗术游戏的受害者。吉卜赛人今天仍然依靠一种最古老的骗术行骗。这种把戏是这样的:一位算命师告诉顾客,他的钱上有邪气,必须让算命师为它驱邪。那位顾客把钱拿来后,算命师把它包起来,告诉顾客包裹在24小时内不能打开,这就给这个窃贼提供了足够的逃跑时间。等顾客发现他的一叠钞票被换成一堆废纸时,算命师早就溜之大吉了。

女警常常装扮成受爱情折磨、痴情的天真少女,去找这些算命师算命,等待他们重演这种骗人的把戏。“只有当场抓住这些算命师骗人钱财,我们才能以扰乱公共秩序罪逮捕他们,”纽约市的一位女警解释道,“如果他们只是说我们如何好、别人不能欣赏我们之类的话,那我们什么都不能做。不管怎么讲,与纽约城里的算命师玩猫抓老鼠游戏是一项很刺激的活动。吉卜赛人从报纸上把女警们的照片剪下来,复印后分发给部落里的所有吉卜赛人。这表明我们和许多吉卜赛人很熟,关系也不错。”


[6]

在遇到坚固的墙体和拆除难度较大的活儿时,这些控制球锤的拆房工会觉得更刺激;对他们来说,这已变成了一种虐待狂似的体育运动。当一锤撞去,墙体开始裂纹,地板塌陷,整个楼房像雪崩一样在烟尘中倒塌时,他们和那些“街头监工”一样,从内心中会产生一种快感和刺激。


[7]

这就是纽约城里多年延续的做法。乞丐死后,他们的尸体被运到城市停尸所,等待认领。如果几周之后无人认领的话,就被拉去埋葬。不是被葬在他们所选择的城市里,而是葬在这个遥远的小岛上。这样,活着的人就没有机会看到这些人的坟墓,也就不会产生什么不快的想法。在离时报广场30英里外的地方,他们变成了粪土,远离川流不息的人群及那个女性按摩师;远离手推车制造师、法庭旁听迷、门童、侏儒摔跤手、有私人司机的司机、清洁女工、电话接线员、地铁广播员、影迷及那些爱喝啤酒的流浪汉;远离那位经常说“要是人们能自己查一下电话该多好”的接线员;远离那位不厌其烦地喊着“下车时请注意脚下”的地铁广播员;远离那个惊喜地叫喊“嘿,你就是妮塔·纳尔迪”的无声电影迷;远离那位到死都试图让除掘墓人外的所有人相信“我不是一个普通的流浪汉,我是一个古典的、充满活力的、与众不同的爱喝啤酒的流浪汉”的人。


评论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