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想象一朵未来的玫瑰:佩索阿诗选

书名:想象一朵未来的玫瑰:佩索阿诗选

作者:费尔南多.佩索阿

[1]

甲板生活肯定要置我于死。

高烧在我脑子里昼夜折磨。

我寻找得恶心了都没找到

一架弹簧把我的身段捕获。

 

在一种矛盾和星体的无能中,

裹着金衣褶的我把日子虚度,

一道浪花,尊严是它的滑落,

快乐是我的疾病的神经中枢。

 

正是被一连串灾难的发条,

一种伪飞轮装置所驱动,

我才在飘着无梗之花的园里

漫步,满是绞刑架的幻梦。


[2]

我想拥有大量金钱和各种信仰,

成为我见过的各种无聊的人物。

然而事情的发展却是,我不过

一个在海上漂泊的船舶的主顾。

 

我没有什么人格魅力。甚至船上

那伺候人的小伙儿都能给人留住

更持久的印象,他以高傲的忍耐

服侍一个斋戒中的苏格兰地主。


[3]

我有一种把手塞进嘴里咬紧的

冲动,一直到痛到发抖不能再忍。

这应该算是一种独特的行为吧,

可愉悦别人,那些所谓的正常人。


[4]

让我待在这里吧,坐在椅子上,

直到他们过来把我塞进一口木棺。

我一生下来,就是一个高贵的人,

却没有沉着的品质、茶和席垫。


[5]

我从贝热周边来。

我准备去里斯本的中心。

我什么都没带,什么都不会找到。

我心里有对我所找不到的东西的可预期的倦怠,

我感受到的伤感既不在过去也不在将来。

我在这本书里留下我设计的最后的徽章:

我如杂草,他们没有把我拔起。


[6]

所有这些,在我心里,都是死亡和世界的悲伤,

所有这些,因为会死,才活在我的心里。

 

而我的心略大于整个宇宙。


[7]

外省之夜把我包围的绝对的寂静

发出巨大的声音作为反面的背景,

让荒凉之中的我生出哭泣的冲动。


[8]

我摘掉面具,又戴回去。

这样更好。

这样的话我就是面具。

我回到日常,好像进了电车站。


评论

热度(9)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