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精神分析学导论

书名:精神分析学导论

作者:阿兰.瓦尼埃

[1]

个人处于两种有时是矛盾的结局的中心。一方面,“他自己是他自己的结果”,另一方面,他又是“他违心服从,或至少在无自己意愿干预的情况下而必须服从的一种链条的一个环节”。在某种程度上,性欲处于这一点的十字路口上。这种双重的极性反映了性冲动与自我冲动之间的区别。


[2]

精神病说明,自我可以在对象被取消了里比多的同时,像一个对象那样具有里比多。从此,里比多便被分成自我里比多和对象里比多。自恋的理论可以描述既带有对象又带有自恋的爱恋关系,但是自恋概念尤其明确和修改自我概念。自我不再是适应性的场所,而是也变成了“幻觉的一个人物、一个想象的对象、一种带幻影的镜子——和至少与理性原动力同样的疯狂和原动力”。


[3]

快乐原则旨在将精神紧张的程度重新拉回到尽可能低的水平。紧张的提高被视同为不快乐;而它的降低则被视同为快乐。快乐原则与另一原则相联系,即稳定原则,这一原则的目的在于尽可能弱地维持精神机制的刺激水平。但是,只有快乐原则一方面,则不能说明整体的运行,因为有时会出现它的自发运动使主体处于危险状态的情况。这样一来,这一原则便导致推迟满足。因此,便有了另一个原则,这就是现实原则。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