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林荫幽深

书名:林荫幽径

作者:伊凡.蒲宁

[1]

“现在我要请问诸位,像这样的场面,用笨拙的人类的语言怎么可能将其描绘无遗呢?如果不用俗不可耐的词汇,叫我又能怎样来向诸位描摹这张被暴风雪后特大的冰雪所映白的脸庞,又能怎样来向诸位描摹这张脸庞上的充满柔情的、难以言说的,也如这皑皑白雪一般的神情呢?总之,叫我怎样来向诸位描摹这位一路饱餐了寒气的少妇的脸庞?她出人意表地向你倾吐了爱意,等待着你对她的表白做出回答,她的脸上充满了勾魂摄魄的魅力,请问,叫我怎么来描摹它?还有她那双眼睛又叫我怎样来形容呢?紫罗兰色?不,这四个字当然不足以形容!再说,那半启的嘴唇呢?那表情呢,那由这一切,也就是说,由脸庞、双眸和嘴唇合在一起所形成的表情呢?还有她的双手藏在里边的长长的貂皮手筒呢?还有藏青方格苏格兰呢的裙子所勾勒出来的双膝呢?我的天哪,这一切难道可以用语言来加以描摹吗!而最主要的是,最主要的是,对于这个突然、可怖和幸福得使人惊心动魄的表白,对于这张信赖地昂起的、苍白的、变样了的(这是由于羞怯,由于似笑而非笑)脸上的企盼的表情,你能做出什么回答呢?”


[2]

当年我曾轻率地说,他若死了,我就活不下去。可是他死了,我却照样活了下来。但是每当我回忆起此后所经历的一切时,我总是问自己:我一生中究竟有过什么东西呢?我回答自己:有过的,只有过一件东西,就是那个寒秋的夜晚。世上到底有过他这么个人吗?有过的。这就是我一生中所拥有的全部东西,而其余的不过是一场多余的梦。我相信,热忱地相信:他正在那个世界的什么地方等候着我——还像那个晚上那么年轻,还像那个晚上那样爱着我。“你该活下去,享受人间的欢乐,然后才到我这里来……”我算是活过了,也算是享受过了人间的欢乐,现在该快点儿到他那里去了。


评论

热度(7)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