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柠檬

书名:柠檬

作者:梶井基次郎

[1]

凝神望去,柠檬把杂乱无章的各种颜色悄悄地吸收至纺锤形的体内,更显得鲜艳欲滴。我隐隐感觉整个丸善的空气中,唯有柠檬周边的空气格外地紧张。


[2]

停止写作已经一周有余,这段时间里,自己的生活完全失去了支撑和平衡。正如刚才所说,我的失败病态得有些离奇,我写作的自信就是从那时起开始动摇的。左思右想后浮现在脑海里的东西每到了要把它们写下来时,却突然怎么也想不起来。以前可以把写好的东西重温以后反复进行修改,而现在已经无法做到。因为最初动笔时的感觉再也找不到了,所以不知道怎样修改才好。自己心里也明白在这种事上纠缠不清实在不可取,可偏偏又执着一念,不能自拔。

停笔后的状态果然很糟糕,整日里只知道发呆,这种委靡的状态比任何时候都不正常。有时候看见花瓶里的花枯了,水臭了,心里极其不快,却懒得动手处理。每看到一次,不快就会增加一分,但这种不快的心情却怎么也不能转化为积极的态度去着手解决问题。与其说这是消极懒惰,不如说是受到了某种魅惑。我在自己委靡的状态中嗅到了这种味道。

即便开始着手于某件事情,也注定会在中途走神。即便自己意识到之后再继续做下去,但是内心因为曾一度目睹自己的心不在焉,所以对手头的事也变得不再热心了,实在是奇怪得很。无论做什么,最终都是无休止地半途而废。而且,这种事情发生得多了,生活的态势自然也就像命中注定似的悬在半空。如此一来,自己就像是陷入了泥沼,怎么也无法完全挣脱出来。


[3]

没有比云彩的变化更能唤起观者内心不被知晓的深深感情。想看明白这种变化的双眼一直停留在不止的生成和消失中。只是在这种单纯的反复之间,一种不可思议的恐惧感逐渐涌上心头。这种感觉似乎马上就要堵住喉咙,身体的平衡感也逐渐消失,如果这种状态长期持续,或许自己的身体会从某个顶点跌入地狱中去吧。就像烟花形成人形一样,身体的所有部位都失去了力气。


[4]

从视网膜的生理反应到黑暗中的想象—最后这种想象也被骤然切断。这时,我对无处不在的黑暗感到一丝战栗。想到自己也要按照那样残酷的顺序逐渐消失在黑夜中,我不禁感到一种说不出的恐惧和兴奋。


[5]

我负担的是永远的无聊。生的幻影总是伴随着绝望。我被赋予的是无穷无尽的寂寞。


[6]

猫的耳朵非常奇怪。又薄又平,凉凉的,像竹笋皮一样表面长着绒毛,背面闪闪发亮。又像是硬的,又像是软的,说不清究竟是什么样的特殊物质。从小一提起猫的耳朵,我就特别想用检票夹“咔嚓”一声夹夹看。这种想法很残酷吧?

不!因为这完全是由于猫耳本身具有一种奇异的暗示作用。我清楚地记得曾经一位很稳重的客人来我家做客,他一边说话一边不停地用手揪爬到他膝盖上的小猫的耳朵。


[7]

如果把猫的爪子全剪了。它会怎么样呢?或许,会死?

它像平常一样想爬树时,却爬不了;想跳着去抓人的衣角时,却抓不住;想磨指甲时却发现什么都没有。它一定会反复做这些事情,直到慢慢明白自己和以前不一样了,然后它逐渐失去自信。现在站在高一点的地方就禁不住战栗,因为已经没有了以往落下时能保护自己的爪子,它走路摇摇晃晃像变成了其他种类的动物,最后干脆不走了。它的心里充满了绝望。然后不停地做噩梦,最后死掉。

没有爪子的猫。没有比这更无依无靠、更可怜的东西。就像失去了幻想的诗人和患了精神分裂症的天才。


[8]

随着夜晚的到来,黑色的山脊看上去越来越像地球的骨头。


评论

热度(22)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