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闯入者

书名:闯入者

作者:安部公房

[1] S.卡尔马氏的犯罪

我在水蒸气中被杀害

变成一团。

但我不是馒头,

因为中间是空的。


[2] S.卡尔马氏的犯罪

真正符合当今时代的旅行之人,自当凝视墙壁,向其自身的房间进发。


[3] S.卡尔马氏的犯罪

如果你说这不是你的房间

我愿意吃下彩色铅笔而死

已达一百二的彩色铅笔

外带吃光一半必死无疑的保证书

我愿意一口气全部吃光而死


如果你说这不是你的房间

我愿意千根鱼刺扎喉而死

一条一百的黑鲷共三条

让猫尽情享用之后留下残渣

我愿意一口气全部吞下而死


不过这千真万确就是你的房间

所以我无需咀嚼彩色铅笔

也无需吞食黑鲷的骨刺

加起来我总共赚进四百二

不过你也没有任何损失


虽然这确实是你的房间没错

但我绝不会向你索要四百二十

你或许觉得不可思议

可细想之下也未必如此

我一定不会要求你知恩图报吧


[4] 巴别塔之貉

女人的腿,是令人战栗的曲线。她们一走出视野,身后便会留下一段战栗的方程式。我把全身的重量压在椅背上,专心致志地破解那段方程式。从方程式中会生出形形色色的幻想与构思。


[5] 巴别塔之貉

首先是矩形可不可能分割成有限个大小不同的正方形的问题,后面写着,不可能少于等于三十八,这一附带限制条件的解答。我想起了发育期将停未停的少女那裸露在外的修长纤细的腿。

接着是由扑克魔术联想到的、与使用二进制算法的自动计算器相关的两三条小点子。那是被褐色丝袜贴身包裹的风尘女郎的腿。

另外还有,食用鼠、立体显微镜照片、液体透镜、时间雕刻器、倒立式绞刑架、人类计算图表等记录在案。

最后,写着一首诗,描述一册书籍在黑暗的宇宙中飞逝。


[6] 巴别塔之貉

在你那些发明里,有一个叫时间雕刻器的东西吧?就是那东西在起作用。因为那项发明,如今时间都是可逆的。也就是说,时间不再是不可控制的,而是一个可以自由调节要多方便有多方便的工具。你现在再想想。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大费周章从拿走你的影子开始逆转时间?难道就是为了让你死?怎么可能嘛。如果是这样,我们大可什么都不做,自然的因果总有一天会让你死掉的。所以我们真正的意图,就是顺应正的因果,超越死亡,然后再顺应负的因果,让死亡的部分停留在一片空白上。换句话说,就是让死亡停滞,消除死亡中致死的功能。停滞的死就是不死。通过这种方式,我的诞生、也就是让我吃掉你的影子,就和通达永恒的目的必然地联系到了一起。


[7] 巴别塔之貉

“安泰为本塔做出了巨大贡献,包括食用鼠、时间雕刻器、倒立式绞刑架、人类计算图表等等,与弗洛伊德博士的梦境审查器、希索里尼的观念溶解器、克鲁门的民众压榨器、以及耶和华氏的眼珠银行等相比,每一件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伟大发明或发现,本塔的生活水平也因此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8] 巴别塔之貉

“身为塔员我们必须完成最后一项工作。但丁老先生刚刚也说了,你归根结底还是下界的脐带,所以我必须对你进行彻底的清算。不过话说回来,你也不用害怕。我是比你更接近你自身的存在,这也是在确立我的地位。所以,我们首先要去眼珠银行,把你的眼珠存进去。这样一来,银行就会发行纸眼作为眼珠的利息。我可以用它买食用鼠的烤全鼠,买面包,还可以搞研究——今后我打算专门研究女人腿的方程式——这可以充当研究费。说穿了,这东西就相当于下界的纸币。而你呢,就可以从现在你身上唯一有重量的眼珠当中解放出来,在物理上等同于非存在物,然后顺着通往天国的路,像水蒸气那样轻飘飘地一个人升上去。换句话说,你会变成像纯粹意识那样的东西,所谓绝对的自由不正是那样的状态吗?这样一来,你就可以成为一个不停歌唱永恒之歌的透明诗人。那可比现在的你强一点儿哦。”

“但瓦乐里不是质疑过:变成水蒸气后,真的还能歌唱吗?”

“所以嘛,你只要回答能不就行了,那种想象力贫瘠的家伙,一提起他就叫人扫兴。比起他,还不如看看他的徒弟纪德老师,你知道他临死前说了什么?——我的视线已不再被物质吸引。意思就是,我要让幻想更强大,要去巴别塔。”


[9] 巴别塔之貉

“我终于找到了克服眼珠危害的方法,那就是微笑。听上去可能有点不可思议,但这可是一项伟大的发现。詹姆斯也说过,并不是由感情生出表情,而是由表情生出感情。不过,通常微笑会因为字面意思被理解成微小的笑容,这是不对的。为了跟你解释清楚,我来打个比方,请你在脑子里画一个三角形,三个顶点分别是欢笑、悲伤和恐惧。我们姑且就称它为表情三角形。然后连接中点和三个顶点,试着沿这些连线想像一下表情的变化。悲伤朝着抽泣,恐惧朝着紧张、然后没有表情,欢笑朝着窃笑,一点一点地过渡演进。这里要注意的是,没有表情其实也是一种表情,相当于极其微弱的紧张,还有窃笑不管笑得多小,都不能等同于微笑。那现在微笑是什么呢?微笑才是表情三角形的中点,是彻底的没有表情。所有表情都在演变成微笑的过程中获得了解放。只有微笑, 才意味着完全不带任何感情色彩。人无法透过微笑读取更深层的表情。你想想著名的蒙娜丽莎的神秘微笑。再想想仆从在主人面前的微笑。不管面对什么样的目光,微笑都是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10] 赤茧

啪嗒, 鞋子脱离我的脚掉在地上,我终于意思到发生了什么。不是地轴扭曲,而是我的一条腿变短了。随着我不停拉动那根丝线,我的腿也一截截短下去。就像长袖毛衣手肘处擦破的小洞一圈圈脱线一般,我的腿也在一丝丝分解。那丝线,就是我如丝瓜纤维般分解后的腿。

事到如今,我已寸步难行。我不知所措地站在原地,在同样不知所措的手中,已变成蚕丝的腿却自说自话地动起来。它流畅地爬出去,无需再借助我的手,自动分解成丝,并像蛇一样开始缝绕我的身体。左腿全部分解后,丝线自然而然地移到右腿。不久丝线就像只袋子罩住了我的全身,但它并没有停止,从躯干到胸,从胸到肩,一点点推移,分解后的丝线再从内侧加固袋子。就这样,我终于消亡了。

仅剩下一只巨大的空空的茧。

啊,这下终于可以休息了。夕阳把茧染得通红。这才是绝对不受任何人侵扰的我的家。只可惜,这一次有了家,却没有了回家的我。

在茧的内侧时间停滞了。外面虽已变暗,里面却一直是傍晚,从内侧映出的夕照让茧放着红光。如此醒目的特征,不可能不引起他的注意。他发现了变成茧的我,在铁道口和铁轨之间。刚开始他有些生气,但转念一想又觉得捡到一件稀罕玩意儿,便塞进了口袋。在那里面翻来滚去一阵晃动之后,就被挪进了他儿子的玩具盒里。


[11] 洪水

人类的液化不仅是一种变异现象,更引发了各方面的混乱。犯人液化导致难以侦破的案件与日俱增,治安状况每况愈下。警方私底下组织物理学家研究这些水的性质。然而,这些液体却完全无视界定流体的科学法则,只是让物理学家陷入无尽的混乱。虽然用手碰上去跟普通的水毫无差别。但有时却会像水银一般显示出强韧的表面张力,有时又像阿米巴原虫能够保持自身轮廓,所以这些液体不仅如前文所述可以从低处爬往高处,还能融入液体人或与天然液体完全混合,之后再借由某种契机保持原有的分量分离出来。还有些时候,这些液体会反其道而行,显示出类似酒精的微弱表面张力,对所有固体产生异常强烈的渗透作用。换言之,对于同样质地的纸张,不同时刻,可能也出于不同目的,这些液体时而毫无反应,时而又拥有堪比化学药品的强效溶解力。

液体人还具备了冻结和蒸发的能力,冰点和沸点各不相同。于是,在厚厚冰层上疾驰的雪橇会突然遭遇融冰,连马带车翻进水里,速滑赛上一路领先的选手则会瞬间消失不见。此外,还出现了泳池在盛夏突然结冰的情况,游泳的姑娘们当即被封入冰层。液体人翻山、入河、渡海、蒸发成云,而后又变成雨水降回大地,就这样扩散到世界上的每一寸土地。何时何地会发生何事,根本无法预测。化学实验几乎全军覆没,蒸汽机车的锅炉也因为混入液体人而全无用武之地。不是加热半天都产生不了压力,就是急速膨胀导致锅炉爆裂。跟水息息相关的鱼类和植物更是疯狂到难以名状的地步,开始出现任何一种生物学都无法预测的变异和灭绝。边唱歌边满地打滚的苹果,以及伴随烟花声响自行爆裂的稻穗等接连问世。不过最最严峻的还是对人——对那些尚未液化、尤其是拥有财富之人所产生的作用。

某天早晨,一位大工厂主,喝咖啡时把杯口抵到唇边的刹那,竟被区区一小杯咖啡淹死了,还有的溺亡于一玻璃杯的威士忌,最过分的甚至溺毙在一小滴眼药水里。这些听起来匪夷所思,却都是事实。

事件公诸于世后,很多富人都患上了如字面意义所示的恐水症。有位政府高官这样坦言:“我喝水时,看着杯子里的水,觉得那已不再是水。仿佛是伪装成液体的矿物,无法消化的有害物质,只要含进嘴里,就肯定会立刻大病一场。我在悲惨的苦恼简直无法自拔。”


[12] 洪水

在复归平静的水底城镇和村庄,如果窥看街角和树荫,就会发现某种闪光的物质已经开始结晶。应该是在过度饱和的液体人中,以那看不见的心脏为核心。


评论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