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收纳空白

书名:收纳空白

作者:年年

[1] 雨鳞

“我知道你在自我哀怜。你总在自我哀怜。你一直在我四周自我哀怜。就像房间墙壁和家具都贴上了你自我哀怜的脸。连窗帘和马桶盖也要自我哀怜起来。反正接下来也是要继续自我哀怜的对吧。”


[2] 无非重逢

在第无数加一个的拐角处,她看见一家花店,便雀跃地走去凑在门边最抢眼的一大桶玫瑰花上。大概在谈话的中间阶段她便开始到处张望着什么,原来是花啊。她耐心选了十多枝,我在几步之外的地方看着她再选包装纸,让店长给她把花包起来,再给钱等一系列动作……心想女孩真是连买东西时的样子都跟男人差那么远。永远也学不来。

完毕后她抱花转身。慢慢走过来,迅疾川流的车灯与纯粹的夜的黑在她脸上交替着明暗,她把花递给我,嘴角依然有笑意,我愕然地被动接过时她支吾着张口,眼睛却望向别处,“呃……不如……你把这束花,送给我,好不好……”

我肯定这辈子我双手应该是第一次拿着花这种从来不属于我人生范围内的玩意儿。然而还没来得及仔细端详它们,还没到十秒,花又离开我的手。我把它送出。当然可以。我想,终于知道她心思。玫瑰花长什么样子都不要紧了。

我想我当时一定是以最快速度送回去的。并且一定笑得害羞,释然,不拢嘴。多滑稽也行。


[3] 无非重逢

我们好几个兄弟带上各自女友,猫去泊小艇的岸边。清晨前最浓厚的植物腥味让大家兴奋无比。她比我更雀跃,蹦跳走在前面,却大概因为刚跨过铁栅栏时裙摆被灌木枝钩起,现在半条内裤都能看到。我走上前揽住她的腰,顺手帮她顺拨下摆。她“哇”了下,接着便笑得咯咯声。月色透过树影,把笑容滤得清澈纯净。


青春只为尝试然后发泄,没有人会反对。她兴奋地托起我的手,冲去那条她也许一早就看上了的粉色小艇,大咧咧踏进去时,船身猛烈摇晃,湖面有了惊醒似的起伏。月色下向远方消散的涟漪,把那光影渐渐带离出现实。


我从后面紧紧抱住正失声怪叫的她,脚跨开稳住等船身平衡,让她安心下来,再取笑她有够笨的。


[4] 无非重逢

我慢慢站起身,差点儿往后跌。我努力调整自己的呼吸。站稳后我没再看她的脸,她没走。那水洼越来越大,水面上泡沫聚起来的浅白部分不断流动,或聚或散,变换着形状——有时我看见蝴蝶,小艇,沙漏,太阳系,有时嘴唇又缓缓变成立方体。

直到眼角瞄见她好像动了动。我再望过去,她在哭。压抑一切声音地抽泣着,双手捂脸,抖得更厉害。看上去,仿佛她与我感同身受,也被狠狠打了一顿。我以为她终于从惊吓中醒悟,准备冲过来抱我一下也好——我甚至有点儿指望她,先帮我捞起在她脚边两步远的水洼中的我的书包——再不,说上句轻松的缓和气氛的俏皮废话也行。

她跑开。

很快消失在那排伸向拐角的廊柱后。

毫无预兆,忽然就用尽全力跑掉了。


问题是,在我自己捞起书包往家熬回去时,一路上我始终搞不懂,她为什么会离开。她居然像在抗击什么陨石袭来似的巨大力量前,逃走掉——作为我的女朋友。


评论

热度(11)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