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人类以前的生活

书名:人类以前的生活

作者:玛格丽特.阿特伍德

[1]

以前,他总是希望得到保护,总是想要个女人,可以像一扇门,走进去再关上她。只要她愿意相信她是个笼子,关着纳特这只老鼠,而她的心是块奶酪,一切就平安无事。她知道,他是个无可救药的伤感主义者。大地母亲,纳特是她的鼹鼠,在黑暗中折腾,她轻柔地摇晃着他。我想我再也不会看到跟树一样可爱的诗行。


[2]

年轻的父亲刚刚经历了丧妻之痛,无比悲伤地站在墓旁,曾经那么鲜活丰腴的女人像碾碎的羊齿植物,永远地被埋进泥土里,怀里抱着一个蜡黄的死婴。他沿着一条路走,随便什么路,伸出手指等待搭车前往一个想象中的港口,肩上背着行李准备乘船远走他乡。一个落魄的人。


[3]

他玩起高中时候常玩的一个游戏,就是默默地用意念让老师变形。叽里咕噜念几句咒语,伊丽莎白就成了一块巨大的白色海绵。呼啦呼啦快快变,伊丽莎白又成了一块香草布丁。阿布拉卡达布拉,瞬间就是猛犸的一排假牙。般若波罗蜜,她得了腺鼠疫。他的孩子的母亲呼吸急促、浑身发紫,很快长满斑点,肿胀,迸裂,转眼粉身碎骨。他会清理地毯的,她的地毯,就是那样了。


[4]

她把烧好的开水倒进杯子,拿起一个罐子加了点奶精。她并不渴,可总得找点事情做。为了消磨时间她开始给伊丽莎白归类,最近她经常这么干。如果要把僵化成骨的伊丽莎白放在架子上,标签就会写着:纲:软骨鱼纲;目:鲨目;科:角鲨科;种类:伊丽莎白属。这次她把伊丽莎白和鲨鱼归为一类,其他时候伊丽莎白有时是个头肥大、分泌毒液的侏罗纪蟾蜍,有时又是乌贼一样长着触角,藏有尖嘴的头足软体动物。


[5]

“我只是想让你明白,”她说,以便使他懂得她仍然是自由身,既没有被困住也还没息怒,“要是你死了,尸体归伊丽莎白所有。我会用板条箱装好送给她。毕竟她还是你太太。”


评论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