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书名:鸟

作者:阿里斯托芬

[1]

一开头只有混沌、暗夜、冥荒和茫茫的幽土;那时还没有大地,没有空气,也没有天;从冥荒的怀里黑翅膀的暗夜首先生出了风卵,经过一些时候渴望的情爱生出来了,他是像旋风一般,背上有灿烂的金翅膀;在茫茫幽土里他与黑暗无光的混沌交合,生出了我们,第一次把我们带进光明。最初世上并没有天神的种族,情爱交合后才生出一切,万物交会才生出了天地、海洋和不死的天神,所以我们比所有天神都要早得多。

我们是情爱所生,这是很显然的;我们又会飞,又能帮助天下有情人。靠着我们的力量,好多漂亮的年轻人虽然坚决不肯,到末了与他们的情人成其好事,总是由于接受了鹌鹑,秧鸡,塘鹅,波斯鸟之类的馈礼。人类一切重大的好处都是从我们这儿得来的;我们告诉他们季节,春天、秋天和冬天,什么时候该种地;大雁南飞到非洲去的时候,航海的人就该挂起船舵去睡觉,奥瑞斯特斯也该准备毛衣,为了出去打劫不会着凉,然后鹞鹰又出现来报告新春;春天是剪羊毛的季节,然后燕子来了,那就该卖掉毛衣,买件薄点的衣服。我们就是你们的阿蒙、得尔福、多多涅、阿波罗,因为你们不管干什么都得先找鸟问上一卦,不管是做买卖,是置家具,还是吃喜酒。你们问卦要找鸟,求签也找鸟,打喷嚏也叫鸟,开会也叫鸟,说一句话是鸟,佣人是鸟,驴子也是鸟,所以我们就是你们的阿波罗神,这是很清楚的。


[2]

要是哪位跟个娘们通奸,看见她丈夫在前排看戏,就可以飞了去,奸完了再飞回来坐着。由此看来,长翅膀岂不是最妙的事吗?就说狄伊特瑞斐斯才不过有个草编的翅膀,可是已经被选为骑兵队长,又升为将军,从无名小卒成为大人物,变成黄头大马鸡了。


[3]

我们要是赢了,他们将要得到许多好处,比从前阿勒克珊德罗斯所得到的还要多得多。首先,劳里昂的银枭币那是评判员们最喜欢的,你们不会缺少,而且越来越多,钱要在口袋里作窝,孵出小钱来;你们生活要舒服得就像住在圣庙里一样,因为我们要在你们屋顶上放上飞鹰的楣饰;你们要是想盗用公款,我们就给你们一只飞得快的鹞鹰;你们要是想吃饭,我们就送给你们反刍过的细粮;可是要是你们不让我们得奖,你们就赶快,像石像那样,做些铜盘子戴在头上吧;要不然我们动了火,你们一穿上白净净的衣服,我们就要来报仇,我们所有的鸟都要来拉屎。


[4]

伸出你的手来,我的爱人,拿住我的翅膀跳舞吧,我就把你轻轻举起。


评论

热度(14)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