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凶宅

书名:凶宅

作者:普劳图斯

[1]

当一所房子才盖好,装修完毕,一切都完完整整的时候,大家都称赞这所房子和它的工匠,大家都希望有一所同样的房子,都不惜工本要求仿造。可是等到一个没出息的人,一个懒家伙,龌龊而又游手好闲的人,搬进去以后,那房子就倒霉了,好房子给毁了。常常是,一场风暴,把瓦顶和房檐都刮破了;懒房东却不肯修补一下;然后又是一阵雨,墙湿了,浸透了,梁木烂了,工匠的劳力都毁了。房子现在不能用了。可是,这不是工匠的过失。人常常是这样:几文钱就能修理好的,却总是拖着不作,直到最后墙塌了,整个房子都得重盖。

我方才谈了关于房子的事,现在我要讲讲为什么我觉得一个人就像一所房子。首先,父母就是孩子的工匠,他们给孩子的一生打下了基础。把孩子带大,费尽心思,叫他长得结结实实,使他成为有用而且体面的人,不吝惜工本。然后加以修饰,教他文学、政法知识,花费钱财劳力,以赢得旁人的羡慕。这样准备好了,就送到军队里当差,并在亲戚当中给他找个靠山。这样他就离开了工匠的手。一次战役之后,这房子将来会变成什么样,就看得出预兆来了。

我过去在工匠手里的时候,也是规规矩矩的。可是等到我能够顺着自己心意的时候,那工匠的心血就立刻前功尽弃了。懒劲上来了,那就是我的风暴,带着冰雹向我打过来,把我的道德和羞耻的外衣都给打烂了,整个给剥光了,从此我也懒得再穿它了。紧跟着来了一阵爱情的骤雨,一直淋到心坎里,把我的心都浸透了。现在,财产、信誉、名声、道德、体面,全完了;我是一点用处也没有了。天知道,这些木料都湿透了,烂光了;我好像也修不好我的房子了,整个都垮了,连基础都坏了,谁也帮不了忙。


[2]

该死的东西,我要叫人拿干柴烈火把你烧死。

不好,我还是煮着吃比烤着吃好些。

我要拿你来教训别人。

因为我做得好,所以你要拿我作为榜样吗?

你说,我出去的时候,我留下我的儿子,他那时怎么样?

有腿,有胳膊,有手指头,有耳朵,有眼睛,有嘴唇。


评论

热度(7)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