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新爱洛漪丝

书名:新爱洛漪丝

作者:卢梭

[1]

我应该是幸福的,我同意是这样;我毫不抱怨我的命运;我目前的景况,即便是地上的国王我也不愿与之交换。可是,一种真正的苦恼在折磨我,我想逃避它而不可得;我绝不愿意死,然而我在死去;我想为您而活着,您却在要我的命。


[2]

就这样我找到了诀窍,既能躲避您的严格规定,又能够不违抗您的意愿而见到您。是的,狠心的人,您虽然乖觉,也不能把我完全跟您分离。我对自己实行流放的只是身子的极小的部分:我身体所有活的部分依然不断地在您身旁。它不受惩罚地在您的嘴唇、胸口和您全部具有的魅力上徘徊;它像一缕细微的雾气般无往而不浸润;我如今拂逆您时要比过去顺从您时更为幸福。


[3]

我草草地把事情办完,以便赶快脱身,并能够在我认为此地最美的荒野地方尽情地徜徉。当不能跟您一起生活时,就必须逃避一切并在世上孤独地生活。


[4]

要确信只要有可能,我一定尽量早叫您回来;也要想到有的人哀叹别离之苦,声调很高,那常常不是最感痛苦的人。


[5]

既然我已开始坦白真诚说话了,我美丽的女布道者,那么我还要对你说,想欺骗我的权利是没有用的,而饥饿的爱情靠说教是满足不了的。你要想想你答应的和欠下的报酬:因为你对我灌输的全部道德都非常好,但不论你怎么说,那夏栏却还要更好些。


评论

热度(3)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