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社

文摘/随笔
——餐盘上以肉和土豆为主,还是少砍一些人头为妙。

主页:斋鸦

送行

书名:送行

作者:袁哲生

[1]

那天冷清的园区令人难忘,四处是灰灰的石头和天空,找不到特别想看的目标,除了一只白色的山羊。我从远远的地方发现它站在一根横斜的树干上,像是刚刚才在陈列馆里看见的标本被人放到树上去的。我走近去看它,它的眼睛眨动了一下。

我不知道这个记忆是否真实,随着回想距离的拉长,记忆中的景物不是渐渐变淡,而是慢慢静止,不再移动,直到景幕中的我也变成了一个标本。树上的羊依然纹风不动,像是停止在半空中的一个白色问号。

当我和山羊都固定了以后,周围的景物便又开始转动起来。


[2]

十一岁生日那一天,得到一笔可观的零用金,我用它订了一个礼拜的牛奶。因为数目刚好差一点点,所以只能订鲜奶,当我看着别的同学把粉黄色的果汁牛奶一口喝光的时候,我感到我心中的一个角落也被他们吞进肚子里去了。过了那一个礼拜之后,每逢第二节下课的时候,我就跑去荡秋千。有时候我会故意荡得很高,结果意外得到一个看待世界的方式。当我最接近天空的时刻,心中产生了一个奇怪的想法:我想让老天看清楚我这可怜兮兮的样子。

后来我变得喜欢溜滑梯,因为我觉得我很富有,老天把我造得这么穷是因为我需要得很少的缘故。当一个人站在高处的时候,他的责任只是轻轻往下一滑而已。


[3]

那一块龙银可以买多少东西你知道吗?讲出来你不爱信,可以买尖尖一洗澡盆的鸡蛋和两大条虱目鱼。你不爱信啊?猴囝仔……(时间到,给钱)我拿了一千块到西门町看电影、买唱片、吃谢谢鱿鱼羹和炭烤鸡腿,度过了一个高中生的罗马假期。现在回想起来,那故事说得真好,它很像一个神奇的放大镜,把我的一千块又放大了一千倍,吃起东西也特别饱。


[4]

诗是精致的语言。当然,这样的说法一点也不诗意。诗是美的文字,但,美是什么,证据何在?诗就像火一样,不难被发现,经常被使用,却得不到合理的重视。当诗被扭曲或滥用时,同样会烧掉很多东西。生火很容易,维持却很辛苦——当诗被泼冷水的时候。诗也是弱势的语言,当我们从电脑词库查询“诗意”的时候,会先发现“失意”这两个更常见的字。然而,诗总是会存活下来,像片野火。


[5]

有时在工作中,忽然暗暗在心中计划起一个小小的火车之旅,希望能在几个小时之内抛开行动力,把自己安置在一节非常老旧的通勤车厢里,像一只被人绑缚着双脚提上火车的老母鸡那般,有意无意地看看四周:只要火车还未到站,一切都无计可施,也无法可想。


评论

热度(2)

©食野社 | Powered by LOFTER